《耶鲁大学环境评论》报道北大学者生态设计实验上的创新成就

日前,耶鲁大学环境评论(YALE ENVIRONMENT 360)发表题为《重建自然世界:生态修复的新变化》(作者Richard Conniff)的文章,专访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并介绍其研究团队在生态设计实验上的创新。

文章以天津桥园湿地公园项目为例,介绍了俞孔坚团队的生态设计实验理念。桥园湿地公园位于天津市东北部,是一座占地54英亩的射击场,2003年被废弃后成为非法垃圾倾倒场地,水域也被城市径流严重污染。俞孔坚将其在生态设计实验上的创新理念应用到桥园的生态修复上。项目的最终成果——天津桥园湿地公园,于2008年开放,其中没有任何中国传统公园中的大草坪和传统植被。与之相反,俞孔坚的设计以池塘、草地、芦苇等自然化的景观为特点,其中设置了为当地居民准备的人行步道和观景平台。中国传统的景观设计是“基于艺术和形式,”俞孔坚在专访中谈到。“我的实践是要找到一个科学的基础。”桥园公园的特色是由21个池塘组成的梯田系统,设计用于过滤从这个场地流过的的城市径流。俞孔坚称之为“农民”景观,基于传统的稻田之上。但是这些池塘具有不同的尺寸和深度,以达到监测每一个小环境是如何影响水质、PH值以及不断演变的植物群落特点的目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团队对桥园的生态情况进行持续的监测,他们最近报告了三个已经在公园里安家的黄鼬家庭。

 
天津桥园湿地公园

俞孔坚告诉《耶鲁环境评论》,中国城市格局比较混乱,且经常产生灾难性的环境后果,要求景观设计不仅仅满足美观的需求。一般的工程解决方案——如应对夏季季风洪水的“更大的管道、更强力的泵,或者更坚固的堤坝”——通常会使问题更加严重,如水资源短缺和地下水水平面下降,这些问题现在折磨着近400座中国城市。俞孔坚把自然化的景观看作是城市保持和过滤水源的“绿色海绵”,并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来考察它们是不是能够实现预期中的各项要求。

文章指出,中国绝不是环境问题迅速恶化的唯一地区。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城市都越来越拥挤,以及越来越明显的气候变化效应,城市可能需要进行所有可能的新开发项目或者复原项目来承载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服务,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开展的生态设计实验为全世界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经验。

关于作者:

Richard Conniff是一位曾获得国家杂志奖的作家,他的文章曾刊登在《时代》、《大西洋》、《国家地理》和其它的杂志上。他还是几本书的作者,包括:《人类守望者:地球上的英雄、愚人和生活的疯狂追求》。在“耶鲁环境360”过去的文章中,他曾经探讨了城市如何能够促进生物多样性和农民为了增加传粉物种数量的增加所做出的努力。

原文链接:http://e360.yale.edu/content/print.msp?id=2747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