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商学院王鹏飞与合作者发文探讨信贷扩张引发严重经济危机和缓慢经济复苏的原因

日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的合作论文《被延迟的经济危机和缓慢的经济复苏(“Delayed crises and slow recoveries”)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Volume 152, February 2024, 103757)发表。论文合作者为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刘学文教授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中超助理教授。

image1.jpg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是金融学领域领先的同行评审学术期刊,内容涵盖金融经济学理论和实证主题,重点关注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公司财务、公司治理和组织经济学等领域高质量的分析、实证和应用研究成果。其最新影响因子为8.9

然而,“信息在银行部门的非同步扩散”导致接收到该负向信息的单个银行并不知道其他银行是否也已经接收到该负向信息,因此单个银行的理性选择是继续为投机性部门提供信贷。这导致分散经济的竞争性均衡会产生比社会计划者均衡中更为持久的信贷扩张,并进一步延缓金融危机的发生。而单个银行延迟撤离投机性部门的决策会导致金融危机爆发时有更多的银行陷入危机,这最终使得金融危机更加严重且经济复苏更加缓慢。

此外,本文进一步将这一机制纳入到标准的宏观经济增长模型中,发现调整后的模型有助于理解经济“繁荣—放缓—崩溃—复苏”的动态全过程。

文章最后指出,政府可通过税收政策和利率政策来降低单个银行对经济产生的负外部性,从而提高社会福利。

作者简介

image2.jpeg

王鹏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目前,王鹏飞已在Econometric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理论、资产泡沫与金融危机、多重均衡与内生经济波动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是一位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学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