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朱彤团队揭示高血压人群对低温诱发血压升高更易感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高温和极端低温事件频发,关注气温的健康影响及人群易感性对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促进环境公平具有重要意义。高血压是全球人群过早死亡最主要的风险因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达27.5%,患病人数约为2.45亿,造成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研究表明气温降低会诱发人体血压升高,但高血压人群相比非高血压人群是否更易感尚缺乏科学证据,亦不清楚气温对血压的影响随时间变化特征如何。

2016至2017年,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教授团队联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昆山杜克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环境流行病学定群研究(简称“AIRLESS”),研究空气污染、气温、噪声等环境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机制。该研究完成了对北京城区和郊区126名高血压人群和125名非高血压人群共计940次的健康测量随访。针对气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采用了剑桥大学开发的便携式传感器动态监测受试者气温个体暴露水平,并重复测量受试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从而通过统计模型建立气温与血压的定量关联。

研究发现气温每降低1°C,高血压人群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0.96和0.28mmHg,显著高于非高血压人群(分别升高0.28和0.14mmHg),表明高血压人群对气温诱发血压升高更易感。此外,气温下降后1小时内高血压人群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即可发生显著升高,此后逐渐减弱直至约10小时后不再显著,提示气温下降后应当尽可能快地采取干预措施以预防高血压人群的血压升高,从而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本研究为高血压管理指南中进一步考虑环境气温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并提示气候变化适应策略的制定应当充分考虑到易感人群。

环境健康领域著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于2024年3月5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Susceptibility of hypertensive individuals to acute blood pressure increases in response to personal-level environmental temperature decrease”。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徐一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韩逸群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朱彤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Frank J. Kell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293324、81571130100)和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项目(NE/N007018/1、NE/S006729/1)的支持,并获得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的批准(IRB00001052-16028)。

论文信息:

Xu Y, Han Y, Chen W, Chatzidiakou L, Yan L, Krause A, Li Y, Zhang H, Wang T, Xue T, Chan Q, Barratt B, Jones R, Liu J, Wu Y, Zhao M, Zhang J, Kelly F, Zhu T. Susceptibility of hypertensive individuals to acute blood pressure increases in response to personal-level environmental temperature decreas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24, 185: 108567.

相关论文:

Chen X, Zhu T, Wang Q, Wang T, Chen W, Yao Y, Xu Y, Qiu X. Higher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exacerbate pollutant-associated lung dysfunction in the elderl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2024, 245:118039

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3.118039

Han Y, Chen W, Chatzidiakou L, Krause A, Yan L, Zhang H, Chan Q, Barratt B, Jones R, Liu J, Wu Y, Zhao M, Zhang J, Kelly F, Zhu T. Effects of AIR pollution on cardiopuLmonary disEaSe in urban and peri-urban reSidents in Beijing: protocol for the AIRLESS study.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20, 20: 15775—15792.

https://doi.org/10.5194/acp-20-15775-2020

Han Y, Chatzidiakou L, Yan L, Chen W, Zhang H, Krause A, Xue T, Chan Q, Liu J, Wu Y, Barratt B, Jones R, Zhu T, Kelly F. Difference in ambient-personal exposure to PM2.5 and its inflammatory effect in local residents in urban and peri-urban Beijing, China: results of the AIRLESS project. Faraday Discussions, 2021, 226: 569—583.

https://doi.org/10.1039/D0FD00097C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