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附中调研

1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善璐一行来到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就附中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朱善璐一行首先参观了附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道尔顿学院、高中学科专业教室、学生书院活动室、专业美术教室和高三教室等教育教学场所,实地感受了附中师生高效互动的教学模式和彰显学生个性的校园文化。调研当日正值高中开放日,朱善璐与来访的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认真听取了家长对附中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还同时看望了北达资源中学初一年级数学组办公室以及高中教导处和团委的一线教师们,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以新年的问候。

之后,朱善璐一行与附中党政班子成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王铮等附中校领导对附中近年来改革的背景、理念和原则以及在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教学领域的改革举措、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畅谈自己对附中现行的新模式、新体制的理解,分享了自己在新模式下开展教学变革和学习探究的经验体会。他们普遍表示,附中的改革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死板的教学模式改造为师生交流互动、教学相长的新型模式,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真正学到学科知识的精髓,更融洽了师生关系,锤炼了学生自我管理、自主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朱善璐在讲话中对附中改革的思路、理念和模式创新给予了高度认可,对附中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学生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对于附中未来的改革发展,他提出要从实际出发,从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出发,在巩固既有成绩的前提下,围绕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两大主题,充分坚持和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确保理念和模式的先进性。同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还要思考如何与北京大学的育人模式更好地衔接。北大也要参考附中的改革经验,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同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相一致的教育教学模式。他特别指出,附中的多元自主模式对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规划能力很有帮助,这十分有助于学生将来尽快适应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模式。最后,他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附中的创新发展,为附中的未来发展创造条件。(文/王陶)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