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山鹰社及登山队师生座谈

2017年11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亲切接见山鹰社及登山队师生代表。副校长陈宝剑、杰出校友黄怒波及校团委、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参加活动,师生共同围绕山鹰精神和2018珠峰攀登活动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现场

林建华向登山队顺利登顶卓奥友峰表示祝贺,对队员们勇攀高峰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北大的教育始终鼓励青年学子养成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品质,希望同学们继续探求攀登精神与北大精神的共同点,在各自领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追求卓越、奋发向上。他嘱托队员们要牢记安全第一,本次顺利登顶卓奥友峰印证了登山队的攀登实力,但大家不能掉以轻心,仍应继续坚持科学训练,保持严格的团队纪律。林建华表示自己也注重户外锻炼,在听说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的锻炼氛围很好后,他提出,希望各类学生和教职工社团继续做好工作,在北大校园里营造良好的体育健身氛围。

林建华讲话

光华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赵万荣作为学生队队长,代表团队汇报了攀登情况。本次攀登队员们秉承“科学攀登、绿色攀登、人文攀登”的理念,在活动全过程中时刻保持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登山队共15人最终历时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卓奥友攀登活动。为了保障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队员们在攀登前期组织了大量的科学训练与讲座,让大家的攀登体能与攀登素养维持在最好状态。登山队将于2018年3月-5月期间开展珠峰攀登活动,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

登山队向林建华展示明信片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郭佳明讲述了队员在攀登期间与藏族学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经历,等回到拉萨时,自己已经能够熟练拼读常用藏文。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赵东岩老师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几乎不锻炼进阶到主动带动教职工开展户外运动的心路历程,不仅自己登上8000米高度,前后还影响20余人参与雪山攀登。

黄怒波作为本次攀登活动总指挥,对登山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活动是世界登山史上第一次由高校学生、教师、校友联合组成队伍进行8000米以上高峰的攀登,并且实现了队员们几乎同时到达顶峰的难得壮举,不仅体现了队员们出色的意志力,更体现了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和严格的纪律性。

校领导与参会人员合影

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时,林建华再次为大家送上祝福。北大登山队将牢记嘱托,坚毅前行,在新时代向社会弘扬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的青年新气象。

卓奥友峰攀登途中

卓奥友峰顶峰合影

延伸阅读:

据了解,北京大学对中国登山事业的发展曾作出过重大贡献,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登山队组建时,从北大抽调了一批青年教员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登山事业中。当年的队员崔之久后来成为被称作“冰川之父”的地质学教授,但也在多年与冰川相伴的工作环境中失去了健全的肢体。1989年,在崔之久教授的鼓舞下,一批北大学生成立了北京大学登山爱好者协会,后更名为山鹰社。1990年,山鹰社作为国内第一支有建制、有组织的民间团体登顶了玉珠峰,开启了中国民间登山的先河。1994年,北大登山队作为中国团队首登长江源最高峰各拉丹东。1998年,3名北大在校生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成就了民间首登8000米的壮举。截至目前,山鹰社共组织39次攀登,涉足24座山峰,培养了4名国家登山运动健将、21名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帮助了258名北大学生实现雪山梦。

10月1日上午8点48分,北大登山队队员们在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顶峰深情相拥,背靠着珠穆朗玛峰的巨大身影,庄严宣誓:“永远爱党,永远爱祖国,永远爱人民,永远爱家人,永远爱北大。”与此同时,山下时刻关注着攀登进展的活动总协调、总指挥黄怒波听到消息,第一时间拿起卫星电话向北大党委宣传部通报:“北大登山队已经于8点48分顺利登顶,正在平安下撤……”山下一片欢腾。

2017年10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在“欢度国庆 感受美好生活”片段中,对北京大学登山队攀登卓奥友峰进行了报道。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