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王恩哥出席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并访问以色列高校

5月19日-22日,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一行访问以色列,出席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并顺访以色列几所著名高校。

 
揭牌仪式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北大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合办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耶路撒冷为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并发表讲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外交部副部长王超、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王恩哥校长、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校长Ben Sasson以及以色列社会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结束后,王恩哥会见了希伯来大学Ben Sasson校长。王校长向Ben Sasson校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燕京学堂等项目的最新发展情况,王校长表示两校在中国学、医学、创业创新、专利与技术转移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未来希望加强这些重点学科的交流与合作。Ben Sasson校长认为,希伯来大学和北京大学同为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在很多方面都有共同之处,希望能够借助孔子学院的成立,让更多的以色列人了解中国,同时也希望促进两校之间的学生、学者交换,加强合作交流。

当日上午,王恩哥校长还访问了以色列著名的科技成果转换机构——Yissum公司,并了解公司将大学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际生产力的过程。在听取了公司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和科研情况的介绍之后,王校长表示,北大愿意与Yissum公司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合作的可能性。

 
会见以色列理工大学校长
 

访问以色列理工大学物理学院

5月20日,王恩哥校长访问以色列理工大学并会见校长Peretz Lavie教授。Peretz Lavie校长对王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优势。他表示,以色列理工大学同多家知名企业(如HP、雅虎等等)以及世界多所著名高校均有合作项目,在中国也有合作办学项目,希望将来能够同北大开展合作。王校长感谢对方的邀请并向对方介绍了北大学科发展概况及北大国际医院筹建情况,希望与以色列理工大学开展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欢迎以色列理工大学的学生参与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随后,王校长一行参观了以色列理工大学的物理学院并同相关教授座谈。

 
与志愿者合影

5月20日晚,王恩哥还与正在希伯来大学交流学习的8名北大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座谈。他肯定了同学们为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所做的工作,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珍惜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锻炼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将来回报祖国和社会。

 
会见特拉维夫大学常务校长Aron Shai

5月21日,王恩哥校长访问特拉维夫大学并会见常务校长Aron Shai教授。Aron Shai校长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与中国高校交流情况,希望与北大在中国学、计算机科学、医学以及知识产权方面加强合作。王校长应邀参观了特拉维夫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赛克勒医学院(Sackler Faculty of Medicine)以及东亚研究系。

延伸阅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成立于1925年,拥有7个大系、14个分院、60多个研究中心和国立图书馆,大学学制本科为3至4年,医学为6年,现已发展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之一。2013年5月,希伯来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在两国总理李克强和内塔尼亚胡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建设孔子学院协议,北京大学与希伯来大学关于合作建设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于2014年2月20日签署完毕,是北大与海外大学合作建设的第10所孔子学院。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孔子学院,将致力于中国传统和当代文化研究,支持青年学者从事中国问题的研究,注重翻译中国优秀文学作品,发展大规模网络在线汉语教学,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孔子学院。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