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同洛杉矶市市长访问北京大学

11月20日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思鲍卡斯(Max Baucus)、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贾希提(Eric Garcetti)访问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朱善璐在临湖轩会见了来宾,并就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副校长李岩松、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等参加会见。

朱善璐首先欢迎大使先生和市长先生来校访问。他表示,北京大学同美国加州很多大学、研究机构以及洛杉矶市都有着良好的合作,而在2014年APECG20峰会以及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中美达成了很多共识。朱善璐认为,大学与城市的关系非常密切,建议北京与洛杉矶、北京大学与洛杉矶的大学可以携手促进城市与大学的关系的发展,在解决城市空气污染特别是雾霾治理等环境问题方面进行探索。

 
朱善璐会见马克思鲍卡斯

马克思鲍卡斯对此表示赞同,他建议北京大学可以和治理空气污染方面有不少经验的洛杉矶市共同合作,研究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实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这也将惠及世界。

埃里克贾希提表示,他非常欢迎北京与洛杉矶两座城市及其大学与研究机构间的合作,洛杉矶市愿举办相关方面的讨论交流活动,深化美中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会见结束后,马克思鲍卡斯和埃里克贾希提赴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与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其它机构代表共同参与了以“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为题的学术交流。(文/林雨晨)

背景链接:

马克思鲍卡斯(Max Baucus)于2014年2月就任美国驻华大使,就职前担任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曾经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但在对华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也采取了较为强硬的立场。分析人士认为,鲍卡斯的就任,显示了经济和贸易问题在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中仍占据重要地位。

埃里克贾希提(Eric Garcetti)于2013年5月当选洛杉矶市市长,年轻时曾走访泰国、缅甸、中国等多个亚洲国家并居住,对亚洲社会和人文有所了解。2014年11月15日,他率领访问团展开上任后首次访华之旅,七天的行程中访问了广州、深圳、上海和北京四个城市,与当地政府、企业、组织洽谈旅游、贸易、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编辑:未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