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领导到北大肿瘤医院调研并提出三项要求

2016年6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一行来到肿瘤医院调研,并与医院领导班子、科室主任、中青年专家代表等就医院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座谈,为医院发展指明方向。

在医院院长季加孚、党委书记朱军等院领导的陪同下,詹启敏一行到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和消化肿瘤内科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参观了北大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样本库、实验室等部门,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医院职工食堂的炒菜机器人。所到之处,詹启敏均认真询问了解相关科室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指导。

当走到外科楼大厅时,医院的心音坊志愿者正在弹奏动人的钢琴曲,詹启敏等医学部领导驻足聆听,并认真询问了志愿者的情况。

参观结束后,在第六会议室,季加孚向医学部领导一行详细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与科室建设、人员概况、人才培养与医教研等方面的工作,并着重分析了医院医疗、科研工作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医院的发展战略和设想。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詹启敏、刘玉村向医院参会代表征求了对医学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气氛轻松愉快,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多学科建设等进行了讨论,两位领导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并不时记录,与大家探讨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刘玉村对医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欣喜,他表示自己与肿瘤医院感情深厚,很欣慰地看到肿瘤医院从一个科室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肿瘤专科医院,今后还要发展成肿瘤集团中心。他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慢性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长,如何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找准医院定位,做好选择;如何在有限资源条件下,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医院更加顺畅地运行,这些都是医院领导层应该仔细考虑的问题。医院的未来还有很大潜力,医院要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积极探讨多学科间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医院的优势和潜力,促进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深度的、全方位的发展。他表示对肿瘤医院的明天充满信心。

詹启敏对医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非常欣喜。他肯定了医院战略性发展思路,并提出进一步要求。首先,明确医院发展定位。他表示作为国家肿瘤专科医院,医院领导要高瞻远瞩,勇于承担起国家肿瘤防治的责任,不仅在临床治疗等方面不断研究创新,更要从学术理念、临床技术、医疗模式、规范的诊断治疗等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其次,重视科技创新。通过创建科技创新支撑性平台,促进相关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推广,创建更多创新团队和基地;充分利用医院临床资源,开展更多更好的临床研究,从顶层战略精心规划,实现资源共享,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第三,重视人才培养。做好领军人才、两栖人才和医学生的培养将有助于医院品牌的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现代医学的发展。

此次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医学部领导对肿瘤医院的高度重视,为医院进一步发展拓宽了工作思路。“十三五”期间,在医学部的指导下,北大肿瘤医院全体干部员工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通力协作、奋发图强,朝着“患者首选的国际化肿瘤集团中心”努力奋斗。(文/刘晨 顾芳慧)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