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2013级新生代表座谈

12月2日上午, 北京大学2013级新生代表座谈会在办公楼103室举行,校长王恩哥院士与来自23个院系的25位同学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院士,校团委书记阮草,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以及学生工作系统专业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座谈现场  






与会新生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还有2名留学生,其中,本科生14人、硕士研究生9人、博士研究生2人;既有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保送生、空军飞行员班学员、国防生和艺术总团骨干和党团班骨干,也有目前住宿在圆明园校区、万柳校区的同学以及少数民族同学代表。

王恩哥校长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欢迎,听同学们讲述入学以来的感受。数学科学学院14岁的新生阎霄汉同学说:“来到北大以后感觉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们都很敬业,同学们也都很优秀,能够与优秀的大脑交流是很幸福的事情。”元培学院空军飞行员班的王召阳同学对学校为他们的学习和训练提供了便利的场所表示感谢,同时提到在基础课的学习方面压力不小,但是他有信心完成好学业,因为“作为军人,没有办不到的”,听到这番振奋的话语,在座的老师同学都为他鼓掌,王恩哥校长也鼓励大家说:“年轻人应该承担起对国家的责任。”



 


 
王恩哥与新生亲切座谈  






历史学系维吾尔族同学努丽亚·卡迪尔反映了校内清真食堂建设和部分宿舍楼内浴室建设的问题,国际关系学院的新加坡留学生温承易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美国留学生郑元宁先后谈到留学生住宿的问题,哲学系的周巍卫同学也代表居住在圆明园校区的同学们表达了回到燕园生活的愿望。针对这些情况,王恩哥校长表示学校会想尽办法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随着学生中心的启用和宿舍楼的改造,同学们的住宿条件有所改善。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党卓同学说来到北大感觉很温暖,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心,但他身体不太好。王恩哥校长嘱咐:“大学里学习固然重要,但人的一辈子要走很远的路,身体最重要。要坚持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希望大家都多加一门课:锻炼。”同学们还就优化课程设置、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加强校园交通治理和安全保障、加快校园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学生自习和活动场地保障、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留学生培养与生活保障、加强燕园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王恩哥校长积极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发展建设方面的问题,介绍了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设想,表示会认真考虑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建议。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参加国际会议、领导团队建设、培养研究生等方面的一些体会、见闻和方法,以及对于北大精神魅力和文化传承的理解。他还谈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努力提升育人质量。学校也会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同学们的生活条件,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水平,要让同学们的生活感到越来越便利。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气氛轻松热烈。王恩哥鼓励新生同学珍惜光阴,学会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参与科研活动,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在燕园的学习生活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全面增强学习生活适应力。他说,北大犹如一部好的乐章,同学们要先读懂乐章的节奏,把握乐章的旋律,领悟作为一名北大人应该具有的精神气质和追求的人生境界。最后他叮嘱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校园里捡垃圾保护环境等一些力所能及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做起,养成良好的品格修养和行为习惯,为今后肩负起更大的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