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一行到医学部调研

10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副校长龚旗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一行到医学部调研座谈,了解医学部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医疗工作等方面的总体情况,了解附属医院相关情况。

邱水平一行首先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金昌晓等陪同调研。


 







 






邱水平一行调研北医三院  




“你们辛苦了!”在急诊科,邱水平亲切地慰问科室工作人员,听取了急诊科主任马青变介绍急诊科概况,走访了抢救室、EICU,特别询问了不久前亮相的共享轮椅的使用情况。在生殖医学中心实验室,乔杰介绍了科室总体情况和学科特色。领导们饶有兴趣地了解了试管婴儿的手术过程。路过门诊大厅,邱水平一行参观了北医三院庆祝六十年院庆展板,详细询问了医院科室的发展情况。在运动医学研究所病房、康复运动中心,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介绍了科室情况及学科特色。得知许多国家著名运动员曾在这里接受治疗和康复,邱水平赞叹道:“你们也是在为国争光呀!” 


随后,邱水平一行来到医学部,参观了位于逸夫楼一层的北医百年历程展。档案馆副馆长董惠华介绍了百年北医不忘初心,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不断奋斗的辉煌历史。邱水平详细了解了人才和科研情况,并感慨道:“很多重要人物和历史都表明,我们有着深厚的渊源,是一个整体。”


 






邱水平一行参观北医百年历程展


在医学部西北区,邱水平一行实地调研了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一期工程的建设情况。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介绍了工程概况、进度和未来规划。



 






邱水平一行调研医学部西北区工程

实地调研结束后,邱水平一行与医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刘玉村主持。



詹启敏从医学部基本架构、北大医学发展理念、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医疗工作、国际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北大医学的整体情况,并对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空间建设等当前北大医学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刘玉村结合医学教育规律和北大医学自身发展实际,汇报了北大医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希望能够在学校支持和自身努力共同作用下,突破空间资源的制约,使北大医学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詹启敏发言


 






刘玉村发言

座谈会上,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分别发言,就研究生教育、校园空间建设、科研管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

邱水平一边听取汇报,一边认真记录。对大家发言中提到的空间资源建设困难、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住院医规范化培训、学生思政工作方法等当前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邱水平不时插话询问,了解详细情况。座谈气氛轻松而热烈。


交流结束后,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医学是北大未来发展中最具优势、最有潜力的学科领域,是北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力量。在历史上,医学部和北大一直是富有天然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合校以来的强强结合与良性互动,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深度融合达到新的高度是值得我们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标。


 






邱水平总结讲话

邱水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工作的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大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把德育教育落实到治校建校各项工作中,抓好校园稳定,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表示,创造了辉煌历史的北医,过去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依然承载着新时代医学教育、医疗社会服务、医学科技创新等多重使命和任务。他希望大家传承好北医辉煌的历史,树立好前进的目标,坚守并发展好中国医学教育的前沿阵地,打造新型交叉学科、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再创北大医学新时代的荣光。


 






邱水平一行与学生共进晚餐


座谈会结束后,邱水平一行前往跃进厅食堂与学生们共进晚餐。(文/武慧媛、韩娜)

 

摄影:黄大无、姚永玲、陈平

编辑:山石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