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校领导实地调研并听取汇报

近期,学校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交付在即。3月31日傍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一行赴后湖、勺园行政中心、学生公寓44楼和新太阳学生中心建设工地调研了解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并在资源西楼会议室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详细汇报。

在后湖工地,王仰麟和副总务长、总务部部长张西峰汇报了后湖工地的施工方案和工程进度。朱善璐要求做好后湖地区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力争还原后湖地区的原有风貌,重建后湖水系,一水环绕、莲叶田田。

 
朱善璐在后湖地区听取施工方案和工程进度汇报

朱善璐一行来到勺园行政中心工地,调研行政1号楼、行政2号楼以及相应后勤辅助设施的建设情况。校长助理、房地产管理部部长陈宝剑,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分别汇报了行政机关办公空间使用情况和工程设计方案。朱善璐强调应合理规划现有土地,用好校园内的“金角银边”,实现空间的最大化利用。

 
朱善璐一行在勺园行政中心调研工程建设情况

在学生公寓44楼工地,朱善璐听取了44楼周边地区的改造和建设方案。他强调,44楼周边地区是学生生活的中心,空间规划和功能设计既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也要具有前瞻性。同时,朱善璐叮嘱相关负责人做好施工安全工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朱善璐一行在44号楼工地考察改造和建设方案

新太阳学生中心将成为学生学习和文化活动的“服务集聚地”,学生事务相关单位将集中在此办公,与学生生活联系密切的部分商铺也将搬迁至此。朱善璐要求相关部门既要做好校园内的土地规划方案,也要做好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建设的风格和配色要能凸显北大的特色,成为北大的象征符号之一。此外,朱善璐还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要求学校相关部门与施工方密切配合,推进学生中心早日投入使用。

 
朱善璐一行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工地

在资源西楼会议室,朱善璐先后听取了学校基建总体情况、校园功能布局调整规划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与空间拓展初步设想的汇报。基建工程部汇报了正在施工和今年计划开工的项目,目前的报批工作进度以及近期重点建设区域的情况。未名湖北岸地区、学校东门地区、南门地区、学生宿舍区、燕南园地区和博雅塔周边均在重点建设区域之列。房地产管理部的汇报主题是校园功能布局的调整。行政中心、后勤中心和学生活动中心建成后,将一改学校行政办公空间分散的现状,使资源和单位适度集中,既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益,也提高了行政机关的办事效率和为师生服务的水平。在校园功能布局的调整中,将重点推进学生生活服务功能区的建设、教学功能区的拓展、后勤服务功能的优化和南门区域的环境整治。王仰麟副校长最后介绍了学校周边环境治理与空间拓展的有关设想,继续改善学校办学实力条件,积极寻求多方支持,力争实现北大发展空间的新突破。

 
听取汇报现场

朱善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相关后勤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顾全大局,努力改进工作和服务面貌,做了大量的规划方案和实际工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落实“2018行动计划”,需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三方面工作协同并进,一流的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后勤服务。在学校的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中,既要做好校园内的环境保护、布局调整、设计优化和形象提升工作,也要重视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与改造。未来北京大学将通过多种渠道,本着先易后难、远拓近改的原则,力争在办学空间的拓展上取得新突破。

 

编辑:舍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