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红色粤剧《山乡风云》响彻北大

讴歌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五邑地区军民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粤剧现代戏《山乡风云》8日晚在北京大学上演获得巨大成功。这是该剧继1965年在北京演出后,时隔42年再次晋京公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观看了演出,称赞“这个戏很好,剧情像广东音乐,步步高”。演出结束后,李长春亲切接见了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和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以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党组书记于幼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欧阳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许德立,秘书长杨懂,首都各界人士2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粤剧《山乡风云》根据著名作家吴有恒的小说《山乡风云录》改编。该剧塑造了刘琴、黑牛、何奉、春花等一批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剧中一些唱段也已成为广为传唱的经典名曲。上世纪60年代初,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领衔的《山乡风云》演出团晋京公演,分别在全国政协礼堂、中南海怀仁堂、人民剧院等演出10多场,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北有《红灯记》,南有《山乡风云》”,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观看,并接见红线女等演员。

为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广东省政协积极拓宽工作领域,创新民主团结载体,大力繁荣和发展传统岭南文化艺术特别是粤剧艺术。为此,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倡导成立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并决定重排经典粤剧《山乡风云》。 (记者林芳)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