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大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10月19日晚,北京大学理教107教室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易杰雄教授正在这里为广大同学作题为“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几个问题”的演讲。

“我们在创新的前行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今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只要我们方向明、决心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一定能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博得阵阵掌声的精辟而深刻的演讲,只是近期以来北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而举办的诸多报告会中的一场。自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北大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以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一些青年学子还积极行动起来,自发组织理论研究会,走入社区、走向社会进行宣讲。北京大学正在以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专家辅导下的深刻领会

曹晓明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硕士生,作为一名党员,他非常关注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和党的十七大报告,还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令他感到十分欣喜的是,10月28日下午,他有幸听到了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北大为师生们作的题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主题报告。“李校长的报告为我们细致地解读了十七大报告,他在关注现实的同时回顾历史,以史为鉴,他的报告很有拓展性,对我们特别有启发,对我们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很有帮助。”曹晓明说。

在北大,很多学生学习十七大报告时,都有被专家辅导的经历。在经济学院举行的学习十七大精神报告会上,不仅有84岁高龄的张友仁老教授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北大的革命传统来鼓励新时期的北大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还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用经济学的观点生动描绘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还有,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大代表、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为北大第20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第24期团校学员和学生助理学校的骨干共2100余人作了学习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北大各院系的200余名学生还有幸聆听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题全面解读十七大报告。

“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十七大精神,并将学习过程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把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变成新的历史时期武装学生头脑的理论武器和理论工具,把十七大报告变成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的读本,把十七大报告变成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文件。十七大报告解释了国家是什么发展态势,社会对人才有什么需要,教育该如何发展,什么样的人才是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用来教育学生时有着深刻的说服力。”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这样对记者说。

榜样力量下的自我教育

夏斐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07级新生,入学不久,他便争取到了参加“青春的榜样——北大优秀研究生系列报道”的工作机会,并在采访中深入地接触到北大优秀博士生何林。

“他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博士生,真是印象深刻,对他的科研工作,他说得轻描淡写,但我感觉并不那么简单,他是将获诺贝尔奖的研究又向前推了一大步啊。他人很普通,但很有搞科研的本色,很踏实,一点也不浮躁,对自己的成绩从不夸张,哪里不好,也如实地说,联想到我以前填简历的时候,尽写自己的优点,真是惭愧。他告诉我,做研究的时候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所做的又是一个空白领域,仪器设备也不完备,女朋友因为他忙也不高兴,日子过得非常艰苦。这让我很有感触:做学问不能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付得起艰辛,才有可能做出成绩。”夏斐对记者说。

“夏斐同学在采访何林博士的过程中获得的思想上的升华,正是我们这项活动的初衷。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能只局限在写心得体会上,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青春的榜样’这项工作,就是响应十七大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号召,通过展现北大优秀学子‘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昂扬风貌,有效发挥他们的示范效应,鼓励全体学生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坚定成才报国志向,激发学术科研兴趣,促进全面成长成才。”北大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向记者介绍说,据他介绍,“青春的榜样”还在北大新闻网上开设了专栏,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人物专访,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广泛关注,网上点击率屡创新高。马化祥说:“我们想让学生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才,就得先告诉他这些人才是什么样的。”

高度认同下的积极行动

10月15日晚,就在党的十七大开幕的当天晚上,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会宣布成立,这是由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学生理论社团,据发起者介绍,研究会的宗旨是学习和实践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北大学子提供一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平台——研究探讨我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理论问题,并尝试用自己的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从自身做起,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

近一段时间以来,像和谐社会研究会发起者这样的热情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北大学子还有很多。10月25日,北大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与北大团委、青年理论骨干发展中心联合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项目启动。11月7日,北大团委正式启动“学习贯彻十七大,科学发展促和谐”大学生十七大精神志愿宣讲活动,在2007年11月中旬到2008年1月中旬期间,他们将组织学生骨干分赴社区、农村,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和文艺宣传等形式的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另外,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2003级本科支部结合本专业特色,进入北京宣武区垃圾分类回收示范小区,进行环境教育宣讲,并以此作为支部长期活动,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将十七大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以专业知识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我非常理解同学们的这种热情。”张彦对记者说,“他们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对十七大报告的高度认同。十七大报告对中国历史走向的精准定位和对现实发展问题的科学部署,让关注中国社会发展命运的北大学子感觉到‘精神有寄托’;报告对教育、就业等青年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让作为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北大学子感觉到‘学业有保障’;报告描绘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北大学子感觉到‘发展有机遇’。总的来讲,十七大报告让所有北大人感觉到‘未来有希望’。”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与“用”的互动中,在十七大精神的滋养下,新时期的北大学子正在健康地成长起来。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