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学术界最受人瞩目的离职



10月28日,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宣布,经多次申请,他已获批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将调至北京大学,担任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并同时担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一职。这一消息一经传出,便刷爆了朋友圈。

 
俞可平





让人意外的是,这一人事变动不仅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更引得媒体各界争相报道。那么,俞可平到底是怎样一位人物?有何过人之处?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1985年,俞可平考入北京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任教,不久后调入中央编译局,后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如今,他即将回到母校北京大学担任北大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作为中国第一代政治学博士,仅百度百科罗列的他的研究领域就有19项之多——当代中国政治系统研究、增量民主研究、和谐社会研究、动态稳定研究、政府创新研究、农村治理研究、中国模式研究、政治哲学研究、治理与善治研究、公民社会研究、比较政治制度研究、比较现代化研究、政治文化研究、中国文化研究、全球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理论研究及政治学学科建设等,有兴趣请百度查看。



让我们再来看看他的荣誉与成就:


2007年,《南方周末》称俞可平是十七大之后中国“最耀眼的政治学者”。


2008年,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评为“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之一。

2008年,被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2009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先生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创刊号专访时,称“中国拥有一批世界级的思想家”,其中提到了经济学家林毅夫和政治学家俞可平。

2009年,香港《镜报》评论员撰文,称俞可平是“在中国政、学两界堪称是始终走在理论、现实问题最前沿的民主政治探路者”,并认为他是“一位看向中国政治未来的独特学者”。

2010年,作为“民主的思想推手”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1999-2009年“十年影响力人物”。

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为“2011年度全球百名顶尖思想家”。


2006年12月,他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引起广泛反响,而后出版《民主是个好东西:俞可平访谈录》,至今重印8次。



2000年至今,俞可平教授仅在社科文献出版的著作就有二十余种,足以彰显他的学术情怀。现为大家盘点如下:


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书系:




《论国家治理现代化》 俞可平/著 2014年6月出版


治理改革是政治改革的重要内容。与此相应,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也是政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书分别从治理和善治的理论基础、全球化与治理变迁、社会自治与治理秩序以及全球治理等角度,深刻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之于现代中国的现实意义。




《论国家治理现代化(修订版)》 俞可平/著 2015年3月出版


修订版在《论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础上增补了部分内容,主题均围绕三中全会与四中全会的关系而展开的。两个章节分别是“依法治国、公平正义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与善治”;两个访谈录分别是“依法治国:良法善治的本土智慧与中国道路”和“法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转轨政治学论丛:




《全球化与政治发展》 俞可平/著 2003年4月出版


全球化究竟是什么?全球化如何影响国家的政治发展?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是一种什么关系?全球化时代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走向何处?对于中国来说,全球化是西方化还是中国化?该书探讨了全球化的性质、特点及其对人类政治生活和政治发展的深刻影响,探讨全球化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生活、行为方式甚至思维方式的具体影响,以及我们应该拿出什么样的具体对策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权利政治与公益政治》 俞可平/著 2003年4月出版


西方学者是怎样看待当代西方政治的?究竟是精英政治还是多元政治?是程序民主还是实质民主?是权利优先还是公益优先?他们又是如何研究纷繁复杂的政治现象的?近年来在西方政治学界流行的政治系统分析、政治文化分析、政治沟通分析、政治精英分析、政治决策分析、政治结构功能分析等新方法,对我们观察当代西方政治有什么借鉴意义?作者力图对这些当代西方基本的政治学理论问题做出自己的回答,并对当代西方政治学的最新方法、基本范畴、主要流派和重要人物做出系统而深入的评析。






《增量民主与善治》 俞可平/著 2003年4月出版






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些变化和成就不仅体现在社会的经济生活中,也同样体现在社会的政治生活中。作者在本书中比较全面地考察了转变中的中国政治,从传统政治文化、现代化和市场经济等角度分析了当代中国政治的变迁过程,试图构建一个分析当代中国政治的政府框架,并提出了以增量民主和善治为主要目标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设想。




《政治与政治学》 俞可平/著 2003年4月出版


《政治与政治学》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政治学的一般知识,也对政治学的若干前沿理论发表了专业性很强的分析与评论,是政治学和行政学专业的研究人员和一般读者的基本参考资料。政治无处不在,似乎谁都知道政治。但政治与政治学绝不是一回事。政治学是一门独立的科学,它有自己独特的概念、范围、逻辑结构、分析方法和公理体系。作者在《政治与政治学》中着重论述了作为一门科学的政治学的历史演变、重要概念、主要方法、重要公理及前沿问题。




全球化译丛:





《全球化与当代资本主义国际论坛文集》 俞可平 谭君久 谢曙光/主编 2005年5月出版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认识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全方位挑战,如何抓住全球化提供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针对本国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对策和措施,尤其是如何处理我国加入WTO参加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这次国际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也是本论文集的主题。







《全球化:全球治理》 俞可平/主编 2003年6月出版


本书以21世纪的世界发展趋势为背景,论述全球化与国家主权的关系,全球化与国家职能、全球化与国家权力、全球化与国际组织等内容。全球化是一个整体性的社会历史变迁过程。全球化过程本质上是一个内在的充满矛盾的过程。在21世纪,国家垄断治理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治理将向多个发展方向。有的可能通向阳光普照的林间胜境,而有的则会迷失在浓雾深处。

《全球化与国家主权》 俞可平 等/著 2004年8月出版






冷战结束后,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全球治理的问题正在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它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国际政治理论,而是目前国际政治中一个紧迫的实践问题。全球治理究竟是什么?它有哪些基本要素,全球治理兴起的原因何在,其前景如何?这些问题不仅为各国学者所关注,更为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政治家所关注。要从理论上比较全面而深入地理解这些问题,有必要首先弄清楚治理和善治的理论。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全球治理是国家层面的治理和善治在国际层面的延伸。

 




《全球化:西方化还是中国化》 俞可平/主编 2002年5月出版






《全球化:西方化还是中国化》的作者是一些时刻关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知识分子。他们从不同的学术视角给予全球化这一世界性问题以沉甸甸的现实关怀。有人认为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对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文化至关重要,应把重点放在学习西方文明上;有人认为维护民族文化的纯粹和独立比经济发展更加重要,应把重点放在弘扬传统文化上。《全球化:西方化还是中国化》全面反映了中国学者在全球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政府创新蓝皮书:



《科学发展观与政府创新》 俞可平/主编 2009年11月出版


本书以“科学发展观与政府创新”为主题,系统地梳理了2008~2009年度中国政府创新理论的相关研究,并结合第四届中国政府创新奖的获奖项目,重点介绍了国内政府创新的若干典型案例。书中还收集了这一年度政府创新领域的政策法规,介绍了国外政府创新的理念和案例,并在附录部分收集了2008~2009年度政府创新的大事记和若干重要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和谐社会与政府创新》 俞可平/主编 2008年3月出版


本书围绕“和谐社会与政府创新”这一主题,从全国范围精选出十六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近年来各级政府的创新实践;从年度内出台的近3万多条法文中,筛选出300多条,进行统计分析,抽样研究,剖析了中国政府年度创新的现状及趋势;并向读者介绍了国外在政府创新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和本年度中国政府创新的大事。




中国民主治理案例研究丛书:





《地方政府创新与善治:案例研究》 俞可平/主编 2003年9月出版



本书主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县级以下地方政府在推进基层民主治理方面的最新成就,体现了地方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生动实践。



《中国公民社会的兴起与治理的变迁》 俞可平 等/著 2002年11月出版






本书主要研究了改革开放后兴起的民间组织及其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影响,分别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行业协会、村民组织为实例,对民间组织的结构、功能、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及其对治理的影响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



改革开放研究丛书:




 



《中国治理变迁30年(1978-2008)》 俞可平/主编 2008年12月出版






本书旨在研究30年来中国治理变迁的主要路线和中国治理改革的重点内容,分析中国治理变迁的现实基础,并对中国治理改革的重大成就、存在问题和中国治理模式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括。



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






《中国的政治发展:中美学者的视角》 俞可平/主编 2013年4月出版





改革开放后中国30多年持续的发展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迅速崛起,引发了中国学术界一系列热烈的讨论和争论。特别是关于中国的政治发展,讨论和争论尤其激烈。本书的作者包括中美两国24位著名的政治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是中美学者首次关于当代中国政治问题的专题对话。从相当程度上说,本书代表了中美学者关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的最高水平,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当代西方学术前沿论丛:






《权利政治与公益政治:当代西方政治哲学评析》 俞可平/著 2000年1月出版





西方学者是怎样看待当代西方政治的?究竟是精英政治还是多元政治?是程序民主还是实质民主?是权利优先还是公益优先?他们又是如何研究纷繁复杂的政治现象的?近年来在西方政治学界流行的政治系统分析、政治文化分析、政治沟通分析、政治精英分析、政治决策分析、政治结构功能分析等新方法,对我们观察当代西方政治有什么借鉴意义?作者力图对这些当代西方基本的政治学理论问题做出自己的回答,并对当代西方政治学的最新方法、基本范畴、主要流派和重要人物做出系统而深入的评析。



《治理与善治》 俞可平/主编 2000年9月出版





治理和统治有什么区别?怎样评估一个国家的治理状况?本书收录了目前西方治理研究中几位代表人物的文章,他们分别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国别表达了对治理与善治的不同观点。


其他:



《思想解放与政治进步》 俞可平/著 2008年2月出版





作者从政治意识形态变迁和理论创新的角度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政治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并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做了有益的建言。中国20多年的改革事实充分证明,思想观念的变革,与社会政治的进步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就是一个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过程,是一个新的思想观念战胜旧的思想观念从而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






《中国模式与“北京共识”:超越“华盛顿共识”》 俞可平 等/主编 2008年2月出版





2005年8月,社科文献出版社与中央编译局、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及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国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近50名国内外一流权威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就中国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集结成册。本书包含对于“北京共识”的诸多讨论,信息集中,观点均来自海内外名家学者,比较难得。




2015年,俞可平获得社科文献建社30周年“最受尊敬的的30位作者”称号。他的很多著作虽然专业,但一经面世都受到广大读者的追捧。我们也期待俞可平教授在正式回归学术之后,能够出版更多学术成果,带来更多惊喜。




原文载于2015年10月30日微信公众号“社会学之思”

相关链接:俞可平:要有一根筋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