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主办的首届“音乐剧学院奖”颁奖

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的首届“音乐剧学院奖”日前在京颁奖。该奖项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具有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最终,郑棋元、喻越越带来的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选段《我是谁》摘得金奖,张会芳凭借音乐剧《蝶》选段《为什么让我爱上了你》、葛泽扬凭借意大利音乐剧《添一把椅子多一个朋友》选段《宝石》以及北京舞蹈学院的原创音乐剧小品《幼学壮行》获得银奖。吕润桐带来的音乐剧声乐表演《影子大地》、中国音乐学院带来的原创音乐剧《假如明天属于我》等荣获元培奖。

据首届音乐剧学院奖的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介绍,此次音乐剧学院奖先后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及社会各界音乐剧人士的71位个人与22支团队的踊跃报名,其中包括来自韩国、印度、以色列、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及地区的选手。经过初选后,50个报名团队及个人进入决赛。“从近百份报名作品中看到,西方作品占据三分之二的比例,参赛者对英文作品的把握程度令百老汇的专家感到惊讶,也让中国评委感到惊讶。”周映辰说,“此次评选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优秀中国音乐剧作品缺失,外国音乐剧作品同质化,比如有许多参赛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变身怪医》的选段,这反映出中国在音乐剧的传播上还存在较大的问题,需要我们本土的创作者更加努力地去为自己的作品搭建更好更稳定的展演平台”。

音乐剧节期间,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暨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在北大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音乐剧创作者、研究者参加了研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表示,尽管音乐剧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音乐剧都拥有巨大的观众群,但中国音乐剧仍然面临着培养观众、吸引观众以及如何把音乐剧市场做大的问题。他希望中国音乐剧能够汲取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戏曲元素,促进音乐剧的本土化。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王祖皆认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应以内生动力为出发点,实现现代性和民族性的双向追求,同时也要加强儿童音乐剧的创作,做好与潜在市场的互通和互联,缩短舞台与课堂的距离,他特别强调了故事、人物和创意在音乐剧创作中的重要性。 (原文刊载于《文艺报》2016年10月12日 影视版/原标题:首届“音乐剧学院奖”颁发 第三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