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静漪:引领学生迈开青春“正步”

结合教育部今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北大多年开展军训工作的实际,谈几点体会。

第一、军训是引领学生的育人平台。北京大学不仅把学生军训作为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任务,更充分挖掘和拓展军训的育人功能。2005年,学校提出“一切为了成长”的口号,首次赋予军训工作育人含义;2012年,学校提出将学生军事训练作为实践育人的十个平台之一。军训使青年学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直接体验军营生活,在规范严谨的条令教育和摸爬滚打的科目训练中收获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实践育人平台。

第二、军训要坚持系统性、科学性和时代性。北大的学生军训在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考虑到训练效果和保障能力,采取基地化训练模式,由驻地部队负责军事训练。军训团中,承训部队主官担任团长,负责军事训练,学校总领队担任政委,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副总领队担任副政委,负责宣传教育工作,设立医务组、保卫组、伙食组、后勤组、宣传组、运输组等保障小组;院系选派的精干教师组成“连队指导员”,及时把握学生的身心状况。科目安排方面,严格落实《大纲》要求,既重视队列科目、分列式训练,也重视基本功、单兵战术与野外生存等科目练习,做到不偏训不漏训。为结合时代特点,精准对接学生的需求、兴趣,学校还专门组建战术班、格斗班,并开设了徒步拉练、实弹射击、通过染毒地带、野外生存等贴近军队正规训练的体验式活动。

第三、军训要落实安全保障为学生护航。北大军训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把握军训每个环节。军训前,与承训部队、军训基地针对训练、医疗、饮食、住宿、出行等制定保障措施,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出台应急预案,同时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组织参训学生到校医院体检,为身体条件不适合的学生及时办理减训、缓训和免训手续。军训中,每天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训练计划,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在战术格斗、野外生存、实弹射击等特殊科目开展前,对参训学生开展专项安全培训,教官和连队指导员全程关注,确保绝对安全;集体外出活动时,安排保障车辆全程跟随。(叶静漪: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