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强:马克龙访华带来哪些新变化?

中评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徐梦溪)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法国“教育骑士”荣誉勋章获得者董强4日表示,马克龙此次访华或会为中法关系带来新的变化。董强表示,马克龙具有全球视野,有新思维,能够认识到世界的深刻变革,以及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地位的上升,这些都区别于过去的法国总统,但又由于马克龙的“欧洲梦”,未来中法关系或许会更多地受到多边的影响。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月8日访华。为此次访华预热,察哈尔学会于4日举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法、中欧关系:机遇、挑战和未来”的中法•中欧论坛。董强应邀在论坛中发言。

董强注意到马克龙访华行程的设置。“马克龙总统访华先从西安开始,这是一个好兆头”,董强认为,这证明马克龙对中国文明,对中法文化的渊源,包括对“一带一路”是有一定认识的,才会选择从西安开始。董强长期研究中法文化,也曾于去年9月份应邀参加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中法文化论坛,这一论坛今年也要在西安举办。

董强认为,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重要性在于,或会为中法关系带来新变化。“新变化”主要源于四点原因。

第一,中法两位国家元首都深切意识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习主席提到“千年未有之变局”,马克龙总统也写一部名为《变局》的书。从《变局》中可以看出,马克龙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和全新思维的、能够意识到深刻变化的年轻总统。他能够当选法国总统,是因为符合法国人的期待,很多法国人都意识到原来的做法进行不下去了,需要一个能带来全新思维的总统。马克龙在书中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纲领,但对法国进行了深刻的、综合性的分析,并提出“要改变这种状况”。

第二,马克龙比前两任总统更加能意识到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重要性。

第三,马克龙喜爱站在哲学高度、文化高度思考,擅长对立统一的思维方式。这一点同中国人的老朋友拉法兰先生一样,所以马克龙不会追求过分对立的东西,这也对中法关系是非常正面的。

第四,从马克龙本人对法国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来看,他不是一个过于年轻和没有历史概念的人。这一点对中法关系的发展也是积极的方面。

但马克龙上任也将为中法关系带来一些变数。

“中法关系跟以前简单的双边关系不一样,而变成一个比较复杂的多边关系。”董强指出,马克龙有欧洲梦想,这个梦想很棒,但在实施中或许会和中国出现一些摩擦。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马克龙或许会站在欧洲的利益上作出一些姿态,其做出的决定或许会与中国的利益相冲突。

他建议,需要更多的智库研究中法关系。以为我们已经不能站在旧的角度看两国关系,不能将两国关系仅仅建立在戴高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承认和几十年的良好友谊上。

董强说:“因为马克龙带着非常年轻的小伙伴们,又有这么大一个建设欧洲的雄心,他既重视中国,同时又像重视美国一样重视中国,也就是说会把中国看成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共同挑战的对象,这是我们需要意识到的。”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49/3/1/6/104931648.html?coluid=92&kindid=0&docid=104931648&mdate=0105002346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