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赴泰国巡演

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托, 2011年1月21日至1月28日,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赴泰国巡演。学生艺术团辗转泰国曼谷、清莱、清迈三市,演出四场。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00人观看了演出。


2010年11月接受出访任务后,北京大学高度重视,迅速组成了以副校长李岩松为团长的工作班子。学生艺术团的师生们克服时间紧、临近期末考试等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创作、编排了一台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整场演出以“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突出春节辞旧迎新、迎禧接福、天人共庆、阖家团圆等文化元素,对一批精品节目进行重新打磨和编排,力求通过声乐、民乐、舞蹈、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文化精神的深厚内涵,增进中泰青年之间的了解、交流和友谊。


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管木与巡演团成员合影


李岩松副校长在“中泰一家亲”春节联欢晚会上致辞


2011年1月22日,学生艺术团在抵泰后未及休整,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在泰汉教志愿者迎新春招待会的演出活动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管木、国家汉办驻泰国代表处庞利、泰国教育部长顾问沙功以及在泰国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任教的近500名教师及志愿者观看了演出。北大同学演奏的《金蛇狂舞》、《春节序曲》节奏欢快,洋溢着人们过年时张灯结彩、载歌载舞的喜悦心情,舞蹈《中国结》温婉含蓄,以优美的肢体语言传达着新年祝福。庞利女士表示,迎春招待会是在泰汉语教师志愿者一年一度的重要庆祝活动,今年有北大学生艺术团远道而来作精彩的表演,她感到十分高兴。她高度评价演出的艺术水准“非常专业”,不仅很好地宣传了中国的语言与文化,也融合了泰国当地的文化特色。观看演出的不少志愿者在泰国从事汉语教学将满三年,即将回国,他们表示,能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一场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节目,不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文化的魅力而感到心情振奋。


巡演团在清莱皇太后大学演出


在接下来的巡演活动中,北大学生艺术团辗转清莱、清迈、曼谷等地,为皇太后大学、清迈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等泰国知名学府的师生以及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送去了新春祝福。艺术团舞蹈演员为此次巡演精心编排的泰国舞蹈《四区舞》,举手投足之间深得泰国舞的神韵,当地观众直呼“太像了”;歌曲《好日子》唱出了中国人民最质朴的心声、最真诚的祝福,为演出带来了祥和、喜庆的气氛;川剧绝活《变脸》则以近在咫尺的脸谱变幻多次掀起场下的高潮,让泰国观众如痴如醉;特别是取材于《论语》的舞蹈《少年志》,将中国儒家经典与现代舞蹈元素精妙融合,充分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少年昂扬进取的精神和人生理想。在表演的结束曲部分,北大演员和泰方演员共同唱起了在泰国家喻户晓的《水灯节之歌》,这首歌曲也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泰国代表团的入场曲目。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台下千余名观众同声合唱,场面十分感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巡演的最后一场安排在泰国察乐姆皇家剧院,舞台表演融合了中国民乐、舞蹈与泰国久负盛名的舞剧艺术“孔剧”,北大学生艺术团的演员与泰国皇家剧院的演员们同台献艺,实现了中泰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一位久居泰国的华人王女士在演出后表示,虽然她已融入泰国当地社会,但是语言、文化、习俗仍然维系着她对中国故土的思念。她盛赞北大学生艺术团的表演精彩绝伦,饱含着浓浓的乡土之情,让海外儿女为祖国发展的蒸蒸日上而倍感自豪。与北大主持人搭档的清迈大学泰国学生彭文斌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表示,北京大学是他十分向往的学府,北大学生艺术团的独特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他也有意到北京大学深造,进一步学习中国的文化与艺术。


巡演团在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演出


北大学生艺术团此次泰国巡演辗转泰国中部和北部三座城市,团员们克服路途奔波的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常常是每到一地未经休息就奔赴演出场地开始彩排走场,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精神追求完美的舞台表现。全体艺术团成员对节目质量的不懈追求受到了合作单位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观众们热情的回馈。许多华人观众为了观看演出,集体结伴乘坐一两个小时的汽车从异地赶来。不少泰国大学生此时已经放假,在得知北大艺术团即将来访时,他们仍然专程返回学校,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总是经久不息地热烈鼓掌、久久不肯离席,直到演员们多次谢幕后,观众才慢慢离开。在清迈演出时,一位正在北大对外汉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泰国学生特意找到艺术团的老师,激动地说:“在北大学习时,曾欣赏过北大艺术团的精彩表演,那时就为之倾倒。没想到北大艺术团这次能够深入泰国各地开展巡演,更没想到艺术团的同学跳起泰国舞来也那么传神,自己不禁为母校,也为中泰的友好感到骄傲和振奋。”


巡演团在曼谷 “中泰一家亲”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


北京大学民乐团演奏泰国传统音乐《水灯节之歌》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与泰国多所大学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学生巡演中,艺术团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先后拜会了皇太后大学校长特德博士、清迈大学校长蓬萨教授、前校长、泰国枢密院大使格什先生以及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甘拉雅女亲王。李岩松副校长与几所大学的校领导亲切交谈,并介绍了北大与泰国教育界开展交流合作的情况,几所大学的校领导也对北大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李岩松副校长表示,今年是泰王国诗琳通公主学习汉语30周年,同时也是公主来北大学习汉语10周年,公主为促进泰国汉语教育发展,也为促进北大和泰国高校之间的友好合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此次北大学生新春巡演能给在泰孔子学院师生、泰国民众送去新春的祝福,也希望在诗琳通公主的关怀与支持下,进一步深化北大与泰国高校的合作,促进中泰世代友好。


孔子学院总部驻泰国代表处及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为演出活动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艺术团的巡演活动也得到了我驻泰国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公使衔参赞吕健、驻清迈领馆总领事祝伟敏都专门接见了艺术团全体成员,并对此次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出访的意义和表现给与了高度评价。管木大使说,北大此次学生巡演,充分展现了中国一流高校开展美学和艺术教育的成果,也很好地将中国的语言文化融入到舞台表演中,是开展汉语国际推广的有效形式。学生们朝气蓬勃,展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驻清迈领馆总领事祝伟敏表示,十分感谢北大学生艺术团牺牲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泰国民众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节目。管木大使也对国家汉办组织艺术团赴外巡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感谢艺术团带来了祖国人民的温暖和为中外交流做出的贡献,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