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房地产业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有广阔前景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商业地产与城市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教授称,我国房地产的问题不能笼统讲过热,只是少数城市过热,整体上还远不会过热,房地产业在中国在可以预料的相当长时间内一定有广阔的前景。厉以宁表示,这次宏观调控不是打压房地产业,重在结构调整,这需要从土地供求等方面的调整来解决。

70%在90平米以下不适合各地

厉以宁最近在江西调查,有一个县商品房均价为800元/平米,比较好的房子1000左右,这叫过热吗?

新政要求整个建筑面积的70%在90平米以下。而各地有不同的反应,有的老百姓要买就买100平米以上的,有的说买2套90平米的房子打通了也可以住上大房子,有的人说90平米的房子面积打了。这就说明90平米的房不适合全国的情况。

厉以宁认为这次宏观调控不是打压房地产业,而是重在结构调整。在房产结构调整中,要盖大量的廉价出租房。廉价出租房是供应低收入者的。他们买不起房,或者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工买不起房,这时候廉价出租房满足他们的需要。

开发商可考虑发行企业债券

面对房地产业的结构调整,开发商在当前的情况下怎么来适应?

厉以宁认为有以下几点要做到。房地产开发商要把节约成本和改进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如果不节约成本的话,竞争力会越来越弱,所以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始终做到重视内部的管理效应。

房地产商要加强技术开发研究在绿色建筑方面取得成绩,这样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将立于不败之地。注重环保、节约资源,这些都大有文章可做,很多问题需要研究的,我们觉得对于建筑商来说有很多可以做的。

开发商要多方面开拓商机,开拓商机的路子很广,比如新农村建设、小城镇重建、旧棚户区的拆迁,很多问题都可以寻找中来解决,寻找商机。

厉以宁最后指出,房地产商要多方面开拓融资的门路,资金的困难是可以多方面缓解的。比如发行企业债券来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还有的房地产商可以和外面的基金合作来解决问题。房地产商他的困难是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来加以解决的。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