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目前中国经济有通胀倾向

1月到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仅上升了1.2%,而普通人从房价、油价、肉菜、白糖等的日常感受中,觉得物价上涨幅度较大,中国是否发生了通货膨胀?如何治理?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有通货膨胀倾向,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原因在于贷款需求大、利率低了。继续提高利率,不仅对抑制房地产,而且对于抑制其他方面的需求都会产生很大的作用。目前应该提高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不动,单边提高贷款利率,结果不知道是解决的问题多,还是引起的问题多。合适的存款利率是保持宏观经济平衡和提高微观经济效率的一个很重要的杠杆,人为增大银行存贷款利差会导致很多方面的扭曲。现在总说投资过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原因之一就是你把存款利率压得太低。利率偏低导致存房、存货的机会成本偏低和存货量增加,推升了住房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如果存款利率提高一些,大家把钱存入银行,就平衡了。对提高存款利率的一个担心是,中国提高存款利率后容易引起更多的套汇热钱进入。这个情况是可能的,但在数量上问题不大。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