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但消费需求增速相对疲软

“中国目前有可能跃居全球第四经济体的位置,但目前宏观经济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但消费需求增速相对疲软,总需求基本没有增加是最突出的一个。”日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中央项目投资2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地方项目投资22726亿元,增长31.3%,增速均高于前4个月。

刘伟指出,四种商品价格的快速攀升导致了老百姓对通胀到来的恐惧:食物贵、住房贵、教育贵、看病贵。出于这样的恐惧,存款的意愿高于消费的意愿。

投资与储蓄发生顺差

从国家外汇局公布的《2005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看出,经常项目顺差占中国GDP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1.3%上升到2005年的7.2%。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经常项目顺差反映了国民储蓄大于国内投资,也反映了国内总产出大于总需求,生产能力相对过剩。

报告说,近年中国投资需求虽然增长较快,但国民储蓄增长更快,导致储蓄与投资的剩余进一步扩大,形成经常项目顺差。据测算,中国投资率国内资本形成/GDP从2001年的38%提高到46%,而同期国民储蓄率国民总储蓄/GDP从40%上升到接近50%。报告指出,中国的国民储蓄包括家庭储蓄、企业储蓄和政府储蓄,近年来这3项储蓄均较快增长。

专家认为:从家庭储蓄来看,中国长期形成的高储蓄传统,体制转型阶段社会保障、住房、教育体制等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增强。从政府储蓄政府财政收入减去政府消费性支出来看,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但教育、公共卫生、行政等消费性财政支出比例较低,导致政府储蓄增长较快。从企业储蓄来看,近年国有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但由于国有企业与政府的利润分配机制尚未理顺,国有企业很少向国有股东分红派息,一定程度上导致国有企业储蓄增加;而民营企业由于从正规金融体系融资有一定的难度,企业往往依赖保留收益用于日常经营和扩大投资,储蓄增长从而也很快。

四大贵让百姓不愿消费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失衡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在于国家资产投资需求增长过快,而同时消费需求增长乏力,总需求变化结构性矛盾突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接近25%,但70%的消费品都出现供大于求。近几年的物价总水平也都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样的物价总水平本来应该担心通缩的,但中国的百姓对通胀的担心却很高,这是一个怪现象。

刘伟指出,四种商品价格的快速攀升导致了老百姓对通胀到来的恐惧:食物贵、住房贵、教育贵、看病贵。出于这样的恐惧,存款的意愿高于消费的意愿。他认为,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是有的放矢,区别对待的。在目前经济情况下,要选择单一的用扩张政策还是紧缩政策并不容易,也并不适宜。因此,一方面国家仍采取大举国债、减少税收的财政扩张政策,以此刺激需求。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方面,从2003年起央行就开始收紧银根,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