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素兰:无锡在打造创新型城市值得高校学习

4月29日,无锡市政府与“七校一院”负责人举行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之后的首次圆桌会议。7+1框架中的北大、清华、同济、南大、东大、复旦、上交大、中科院负责人悉数到会,为无锡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言献策。现将各位校长、院长的精彩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从现阶段国情分析,自主创新要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认识层面,二是技术层面,三是实践层面。认识上,观念的创新和先行是关键。技术上,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的技术研发是支撑。实践上,制度创新是根本。

无锡打造创新试验城市是个动态过程,无锡市的领导把无锡放在国际潮流的大背景、国内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定位和思考,体现了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

无锡在打造创新型城市报告中表现出来的理念、视野和魄力,值得高校学习。

我有一个体会,一个领导者对未来发展和长远布局的引领作用,将影响历史。看到无锡有这么多的理念,这么多实践上的创新举措,在努力打造一个创新型的城市,高校也很受鼓舞。战略就是命运。地方和大学的战略目标和历史使命可能有差异性,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无锡和北大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与贡献,将为北大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注入新的活力,无锡也能从大学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中受益。

制度创新带有根本性。无锡与北大的人才交流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北大将继续把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推荐到社会上挂职锻炼,这对人才培养是个有益尝试。在教学科研方面,过去教师服务经济主战场的意识不浓,现在从地方上领了很多横向课题,教师们在为地方服务的同时提高了科研能力。

北大已把无锡列为与省市合作的重中之重,愿意把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成果优先向无锡推荐,为无锡建设创新型城市助一臂之力。

打造一个战略联盟的平台,实现双赢局面。北大与无锡的合作有历史渊源,北大有三任校长是无锡人,无锡为北大的建设作出了贡献,对此我们一直怀着感激的心情,想对无锡有所回报。现在有7+1平台,北大作为1/8,愿意诚信服务。

到无锡建成创新型城市的时候,也有北大的一份功劳。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