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生:“中国制造”遭遇阻击引发思考

温州恒星烟具有限公司老板陈建华最近颇为烦恼,因为美国芝宝制造有限公司以知识产权受到侵害为由,将他的公司诉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全球化使这个在温州本地都没有什么名气的厂与美国的知名大公司联系在了一起。

国内外市场上的重重壁垒,为过度依赖低成本发展战略的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中国制造”在海外几乎成了低质低价甚至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不多的利润还要被接连不断的关税壁垒剥夺。

东南沿海地区蔓延的“民工荒”向国内劳动力市场

“透露”信号:对高强度、低工资的工作,农民工可以用脚来表达他们的不满。企业主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对他们招之则来、挥之即去。
   
专家认为,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不可能马上消失,但这个优势逐步削弱已是大势所趋。实际上,越南、印度等国家的低价劳动力已经在削弱中国的成本优势,中国企业在全球新一轮的分工体系中,必须作好准备,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等不难发现,当地一些有改革精神的企业老板已经意识到提高员工待遇,改善职工生活的意义。过年过节,企业老板请民工吃团圆饭、发红包,甚至包机送民工回家过年,已不是希奇的事情。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开始通过技术创新和树立品牌提升企业发展的内涵。如康奈集团在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开设了100多家品牌专卖店,以建立自己的品牌基础和稳定的客户网络。

北京大学教授王跃生撰文指出,调整低成本模式,首先应当通过立法和已有法规的切实执行保障劳动者权益,为企业规定强制性的福利和保障义务,如劳动保险制度、工休与休假制度、最低工资标准等等。这些制度,不仅适用于正式职工,而且也惠及农民工、临时工、打工仔和打工妹等。调整低成本模式还意味着对企业生产活动的资源消耗、环境影响等进行严格限制等等。

发展模式的调整必然会带来阵痛,一些企业将面临生存困境,只有实行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制造”才能突出重围,并最终实现“中国创造”。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