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杰华:提高建筑业门槛控制农民工

奥运期间流动人口的管理问题、市区及奥运场馆周边车辆现行问题、奥运会期间放假问题将分别通过立法或者政府制定规范性文本的形式找到解决方案。

经过5个多月的研究确认,在第一批奥运立法需求中,确定65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昨天的奥运立法协调工作会标志着,第一批奥运立法项目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工作阶段。

这65个问题,有11个项目列入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包括对残疾人特别是假肢人士的安检、外国人和团体在京的宗教活动以及重污染企业在奥运期间限产、停产等属于本市地方立法权限内等。

另有14个问题,需要北京和中央协调。其中包括设立外国代表团、奥林匹克贵宾进出境专用通道、外国人自驾车的证件换领和外国机动车管理、娱乐场所在奥运期间的运营和管理、奥运期间对进京人员的适当控制等。目前,市政府法制办和2008环境办正在进一步征求相关领域专家意见,之后起草形成统一报告,向国务院法制办统一报告请示。

还有7项问题不需要立法,但需要北京市政府或者主管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或者具体工作方案的事项。主要有奥运期间北京流动人口数量的管理以及外地机动车进京数量的控制等。工作小组建议,经请示国务院同意,可以发布通告,限制进京人员数量。如进京人员需要出具县级以上证明等,从根本上控制流动人口。

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表示还可以细化,如通过提高建筑单位的资质要求来控制民工。

陆杰华说,在行政手段上,可加强相关建设单位的资质要求和环境监测等监管力度,从而来促使一些建设停工等途径。市政府要按照北京市产业发展,来调整诸如废品收购,小美容美发等低端行业的发展,可以通过排查此类行业的相关证件,依法减少从业人员。同时利用行政手段加强各宾馆的管理。陆杰华认为,要做好由刚性政策转化人性政策实施的操作手段,转化合理的限制手法。他建议采取全民商讨,得出合理的可行性措施比较稳妥。也符合人文奥运和全民参与的奥运精神。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