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珊:基因治疗法治肝炎尚需时日

伦敦大学学院药理学教授大卫·科克伦在今年7月27日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质疑顺势疗法的论文,他认为,顺势疗法不过是在玩数字游戏。牛津大学一直在进行一些有关顺势疗法的论证实验,但是实验结果也不能令人满意。2003年的牛津大学网站上公布了对顺势疗法的一个论证结果,发现用这种治疗方法治疗一些经常头痛的患者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6名接受顺势疗法的患者,常年受到头痛的侵扰,但是在接受顺势疗法一段时间后,头痛的毛病并未缓解。而且至今没有任何一个科学家可以为顺势疗法的治疗效果提出完整合理的解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顺势疗法的管理也是由松到紧,1978年从非处方药规划到了处方药当中,而且必须在出售之前送到食品药品管理局进行重新检验以保证它的安全性。

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赵红珊副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医学骗子利用大众对于基因技术的不了解,及由此带来的神秘感,大肆偷换概念,渲染治疗效果。基因治疗要通过医疗手段,将依附在分子生物学材料上的修复基因注射到人体内,绝对不是简单的吃几片药,甚至是营养品就能解决的。

国内目前还没有通过基因治疗的方法来治疗肝炎,国外专家目前也只是把基因治疗应用于动物实验,应用于人体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