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仁:中国冠军企业的形成主要依靠三种力量

Niche一词来源于英文,原义为“壁龛”,引申为“一个狭小、合适的空间或位置”。借用niche而来的利基战略是企业成长的整体性战略,是深度专业化和跨国化的复合战略,主要指企业以某个狭窄的业务范围为战略起点,集中资源和力量进入,首先成为当地市场第一,不断扩展地域市场范围,采取多种途径建造竞争壁垒,分阶段、分层次地获取并巩固全球市场单项冠军的地位。

中国企业成长到今天,已涌现出一批制造业的全球冠军企业和不少的中国冠军企业。

出自中国的全球冠军群体的形成,是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及参与国际经济体系的必然现象和核心力量。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认为:中国冠军企业的形成主要依靠三种力量:一是历史形成的低成本劳动力;二是改革带来的组织成本降低;三是开放带来的企业学习能力。这是经济学的解释,如何深入到企业层面,中国冠军企业形成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企业战略选择与专注的能力和企业整体的学习能力。本文主要从企业战略层面探讨冠军企业的成功之道,希望对以冠军为目标的中国企业有所助益。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