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激情:我在四年本科学到的

四年的本科生活结束了,不论在这个毕业季节收获的是否是更多的留恋和伤感,至少从结果上看,自己是硕果累累的:学习上,经历了四年努力后的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地保送到本系读研究生;学术上,在大三就拿到了学校学术竞赛的最高荣誉——“挑战杯”一等奖和学术类创新奖;工作上,大四已经找到了自己认为今生最合意的职业归宿——在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中担任研究部的主管;生活上,四年里自己游历了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不仅大大开阔了眼界,而且让自己从校园的稚嫩逐渐走向了成熟……简单回忆自己走过的这四年,还是有几点经验和教训可以与君共享。也可以说是下面的这些事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使得我的大学更加丰富多彩。

思考与抉择

四年前刚刚踏入北大,自己便和所有的同学一样开始思考自己毕业后的去向:保研、工作还是出国读书。虽然整整思考了一年,但结果依然是徘徊在这三种可能之间,而绝对不会想到四年后的自己居然能够在读研和工作上找到现在这样好的平衡。现在看来,过早地空想这些是很不切实际的。决定毕业去向的并不是自己想怎样就怎样,更何况空想!倒是不如先去非常投入地多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天赋特长。一旦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答案便会自动呈现。

大一的我并没有意识到应该首先去了解自己,然后再去思考出路,而是选择了一边空想一边随大流地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同学们都积极地报名双学位。对于读经济的学生,数学双学位当然是最热门同时也是高不可攀的。当时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报了名,我也有一股报名的冲动,但是突然间我头脑中闪出一个问题:我是要在大学的四年里发挥自己的长处走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路,还是要弥补自己的不足走一条和其他同学一样的路?最终的结果是自己选择了前者,因为自己的特长是善于细致地思考问题,即更加喜欢经济学的问题及其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考的过程,而不是技术上的深入追究、不是细致的求解过程。因此,自己最终放弃了读数学双学位,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留给自己发挥特长和爱好,也因此有了下面所讲述的在贵州的特殊经历和后面两年用激情编织梦想的故事。

激情与梦想

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大一因没有答案的问题而苦闷,大四开始了兼顾学习和工作的生活,但大二、大三两年的激情加梦想的岁月却让我的大学生活分外有意义。

“财政学”课上的一次偶然点名,使我和当时素不相识的一位女同学成了合作演讲的搭档。在我们的精心准备之后,一次简单的关于中国贫困问题的演讲成为了我们学术研究的起点。为了了解问题的本质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地图和统计数据中选择贵州的大方县作为我们的目的地。我们结伴成志愿者进山。虽然在大山里吃不饱、睡不好,甚至有一次我饿得眼冒金星,但是我们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同时我们在贫困这个非常大的题目下找到了志愿者支教作为切入点,并发掘出这个切入点下属的三个细节问题,这成为我们研究的核心。此外,我们深入了解和研究国外相关的最新文献,最终完成了研究论文。由于我们研究的问题和方法很独到以及结论具有现实意义,此论文在北京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了经济类作品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回首想想,能够带给我们足够勇气、让我们千里迢迢并孤军深入贵州大山的,如果不是年轻的激情和勇气,还会是什么呢?

另外一件事便是我们六个学生共同编织的一个学术梦想。我们独立并且顺利筹办了两期的《新财赋》杂志,这本开创性的杂志立足于展现我们在学生时代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也让自己开始认真地审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经济事件并深入思考。我时常晚上12点开始写文章,一直敲键盘到天亮。那个时期写出的评论性文章不仅逻辑清晰有力,而且观点鲜明,字里行间洋溢着激情与梦想。我写的一篇关于反贫困问题的文章被《经济学消息报》刊登在了头版头条,占据了一半以上的版面。在办杂志的同时,我们还成立了每周进行学术讨论的小型研讨会,从经济学经典文献的阅读到“大牛”师兄论文的学习、到开源软件的讨论。每周五的下午,小四教成了我们研究学术的殿堂。可以说正是我们六个人怀揣梦想、一腔激情才使这段经历成为了自己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记忆。

感恩与珍惜

大三时,堂弟便被确诊为骨癌来北京治病,虽然堂弟已经在几个月前永久地离去,但却让我开始明白感恩身边人、珍惜自己的美好现在是多么重要。

去年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我进了一家世界著名的股票交易所。我一入职便开始感谢这家著名的金融机构能够收留自己。对我来说,感恩其实是让工作更加专注和专业,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能够毫无怨言地全身心投入。进一步地,不仅能够及时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而且能够更多地为上司想一想,做出一点开创性的东西,这样就能把简单的上下级关系变成有意思的互动的关系。

再次审视自己的本科四年,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能缺少这六个词语:思考、抉择、激情、梦想、感恩和珍惜,是它们让我觉得我的北大四年与众不同,希望这六个词能够与更多人分享。

(文/李波 经济学院03级学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