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修诚:大成丹青手 妙笔桃源意

中国书画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不息,自有其民族精神贯穿其中矣!其笔墨语言符号及画面构成之形式,一时有一时之风气也。山水画自分科以来,自王摩诘始文人为其主流,累世发展至今,可谓名家辈出势若群星,虽体势多变,风格多元,然皆以心为炉,熔自然万物为一体,物我相融,崇尚天真,抒发襟怀,以独立高迈之人格与冲淡简静之心态而浑然成其艺术魅力!

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为其大同之意境也!


 
 
曲修诚  


吾兄曲先生修诚,生于齐鲁之地,蒙养孔孟之礼,修心释老之道,心耿耿而情敦厚,其少而习静,喜观羽甲鳞虫旦夕之幻,山川草木四时之变,于是乎万物了然于胸矣!兄习书始于学前之龄,寒来暑往,年愈长而情愈笃,四体皆能更兼以铁笔之术!声名见闻于同道中人及国展、兰亭奖之榜首,忝为最具收藏潜质的十大书家之列耳!书名日盛,书坛共睹!

其画二十年前自花鸟入手,初不示人,盖以自娱为乐也。及居京,翰墨丹青之友常相从游,识见日长,眼见日宽,兴趣日增,由是慕张先生志民导师之名,投帖相随,蒙师厚德,记名门下。张先生画风,构图诡异奇而安,其点画狼藉苍茫,简淡而意远,线条纵横之间干笔渴笔反复叠加,故得浑厚之象,色墨交融有韵外之致!丘壑无言具大千之象也。修诚兄从其学,亦具师之气象也!

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此虚境也!虚而为实,是在笔墨有无间。修诚兄由书入画,书画同源,故其点线纵横使转如意,笔力遒劲,意态轩昂,中侧并施,书画相宜,实虚相生,墨色相融,情意相合,静动相成,得气韵生动之象也!初观其画,略似粗放不羁,细详其意则含蓄隽永,心态安祥之气息溢于画外也!

画与兄其人相似亦相近也!

吾与修诚兄相交日久,相知日深,故知其人。修诚兄乃是一位颇具性情之艺人也!其心坦荡,其人坦诚,初与兄交似落落不合群体,漠漠不合时宜,纵然酒后得意众人鼓噪之时,兄亦箴口,唯静坐而已,然则交久,兄可纵谈日夜而不休,令听者瞠目,其谈艺常有高人之语,可启人深省而又能悟其本源。观兄作画,快快慢慢,聚聚散散,三三两两杂树相生,点点皴皴,笔墨相加,笔笔相溶,点滴烟云,草草而成,但见点线交错之间,峰峦已起,云雾已生,于淋漓尽致之中,水墨浓淡相宜,蕴含着兄对自然万物之情感,对艺术追求之领悟,其画面构成之巧妙与精炼,融绘出诗一般的美妙之境界,抒发着勃勃的生机;恢宏的胸怀,充盈着氤氲的意境,向往着陶彭泽之武陵遗韵,王摩诘之辋川情怀,从中流动的是画家博大的心怀和细腻丰盈的艺术感觉。

静与动,虚与实,浓与淡,情与意,心与灵,点与线,墨与色,相生相谐,相得益彰。此正是兄心中之桃源。修诚兄以此诗意化之语境,来诠释中国画魅力之无穷,谱写艺术美妙之构成,吾拭目以待其艺术之大成!(癸巳初秋陈文武于怀玉山下随笔)


 
 


 
 


         


   
   
 
             

曲修诚书画作品





人物简介

曲修诚,字曲直,号秋子,别署秋之、晋庐、陶轩。已酉大吉中秋节后三日生于山东龙口。甲申春始定居北京。幼承庭训,垂髫习书,及长操刀捉石兼习绘事,书法师从于薛夫彬先生。国画师从于张志民先生、于文德先生、唐秀玲先生。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首届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导师山水课程班。

现为民革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大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新世纪书画院常务院长,山东省书协创作委员会委员,山东青年书协理事,山东印社社员,朝阳书画院特聘书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导师工作室画家。被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收藏杂志、中国艺术市场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具升值潜质十大书法家之一。

书画篆刻作品参加:

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

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

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展;

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获奖;

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

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入展;

全国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画展——获奖;

全国首届“小榄杯”书法大展——获奖;

全国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大展——入展;

全国第四届正书大展——入展;

全国“走进青海”书法展——入展;

全国首届“高恒杯”书法大展——获奖;

全国第五届篆刻展——入展;

全国第六届篆刻展——入展;

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入展;

全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获奖;

山东省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展——获奖;

山东省第六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奖;

山东省书法创作贡献奖——获奖;

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获奖;

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入展;

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入展;

当代名家工程千人千作展——入展;

当代名家工程五百人展——入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优秀会员作品展——入展;

全国第四届线描展——入展;

重温经典【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展——入展。

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入展

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展

《2014“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展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