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诗五首

朱雀颂

跋朱拓汉画像砖朱雀图

尧典称星鸟,

南方取象生。

宿陈奇翼出,

物化为神明。

礼记为前列,

楚辞先导行。

捷轻而上翥,

赩赫有南荣。

2014.6.8

注:1、星鸟:《尚书•尧典》:“日中星鸟。”传:“鸟,南方朱鸟七宿。”孔颖达疏:“南方朱鸟七宿者,在天成象,星作鸟形。”2、前列:《礼记•曲礼上》:“行,前朱鸟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孔颖达疏:“朱鸟、玄武、青龙、白虎,四方宿名也。军前宜捷,故用鸟。”3、先导:《楚辞•惜誓》:“飞朱鸟使先驱兮。”王逸注:“朱雀神鸟,为我先导。”4、赩赫:赤色光耀貌。5、南荣:《楚辞•王褒•九怀》:“玄武步兮水母,与吾期兮南荣。”王逸注:“南方冬温,草木茂盛,故曰南荣。”

 

 



《古泉山房印谱》出版题贺

张辛


四重终于好,

从容乃谓仁。

安心知去处,

游艺本元淳。

衣钵传田石。

菩提证果因,

天然金石寿,

雅正可通神。


注:1、四重:儒家讲四重,即重言、重行、重容、重好。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好乃有乐。乐乃人生目的之所在。2、从容:即忠恕。从即忠,容即恕。善者从,不善者容。孔子解仁有二,其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此即忠;其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即恕。3、元淳:天真、朴素,不事雕琢。唐陆贽文:“气本元淳,重承先训,忠肃孝友,宽仁惠和。”清林佶诗:“非篆非隶含古意,不琱不琢归元淳。”4、田石:虞山印派大师林鹤田和赵石。5、菩提:佛教名词意译,即觉、智等。广义讲,凡断世间烦恼而成就“涅槃”,达到理想境界的智慧。作者乃佛居士。

2014.6.10早于卜彝堂



 

跋李志敏先生遗墨卷


张辛

书道通天则,

动人由本真。

刚严存学养,

跌宕见艰辛。

明志有章法,

舍舟证果因。

但求忘我境,

荦荦领头人。

小注:

1、天则:上天大自然的运行准则,即“序”与“和”。二程:“礼只是一个‘序’,乐只是一个‘和’。一个‘序’,一个‘和’,二字含蓄多少义理。”宗白华:“宇宙既是严整的秩序,更是圆满的和谐。”


2、舍舟:《金刚经》:“知我说法,如筏喻者,尚法应舍,何况非法。”筏,舟也。

 



 
 


李志敏遗墨卷(节选)  
 



   



李志敏临怀素大草千字文卷(节选)    






 


跋李志敏先生临怀素千字文卷


张辛

碑入草书自绝奇,

藤悬蚓走墨淋漓。

获观数纸临怀素,

始信名山有本师。

小注:

1.名山:指可以传之不朽的藏书之所。


 

作者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书画协会会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