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关老师参加“一二·九”师生歌会 唱响《长江之歌》

12月9日晚,北京大学2018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此次歌会旨在进一步回归“一二·九”师生歌会的初心,更加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美育教育的内涵。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合唱团的学生代表约100人组成机关代表队参加歌会。

484d7eb258891d7c5b240b.jpg

机关老师歌会风采

机关老师们为大家演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全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主题歌——《长江之歌》。这首歌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通过对中国的第一长河——长江的描写与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唱出了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用长江代指祖国母亲,从战火硝烟到和平盛世,我们伟大的祖国表现出了无私与坚韧。“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一句中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和崇高的爱国情怀。

百周年纪念讲堂内,歌声嘹亮、委婉动听、气势恢宏。师生们用一首《长江之歌》道出了北大人的爱国情怀。百廿年来,北京大学的血脉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北大人始终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

484d7eb258891d7c5b340c.jpg

机关老师在排练室合影

机关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用心准备,积极参与排练。演出当日,师生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歌颂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彰显出北大人不忘初心、奋勇直前的时代精神。

2018年是“一二·九”运动83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83年前,日本侵略者密谋策划吞并华北,“华北之大,竟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北大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一二·九”运动,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怒潮。40年前,改革开放的号角奏响了新时代的乐章,北大人秉承着光荣传统,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文/新闻网记者 陈思伽)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2018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举行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