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代表聚首,共话绿色奥运

12月8日晚,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举办的“绿色奥运”论坛第五场圆桌讨论暨闭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绿色奥运的公众参与”。本次会谈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其中国际代表为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安南秘书长特别环境顾问莫里斯•斯特朗先生,学术界代表为北大环境学院院长江家驷教授,企业代表有北京九汉天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先生和北京普济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丽萍女士,NGO代表为自然之友总干事薛野先生,学生代表为北大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鑫,讨论由来自MIT的国际组织学习协会专家张成林先生主持。

张成林先生在主持发言中,提出这次会谈的目的在于共同探讨绿色奥运的内涵和公众参与方式,希望能够进行开放式的交谈,通过交流看法以达到共同的愿景,汇聚大家的思想以实现相互的分享。

针对“绿色奥运”的内在含义主题,斯特朗先生建议奥运应是长期而持久的过程,社会各界在此基础上获得相应的了解与共识,并努力使每个人真正参与进去,避免短视的寻求捷径的行为。宋军先生指出“绿色”并不仅仅是外在环境的改善与美化,更要考虑整个社会的发展,并强调其实质在于和谐,包括人与自然、人与人、人内在这三个层面的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平衡。同时指出奥运应该为人们建立公平竞争的思想,在相同规则下追求更高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然及人文社会的和谐发展。此外,江家驷教授提出了如何将绿色理论转入实践的问题,其中他着重指出构建绿色生态建筑这一措施,将节约能源、资源、过程参与的重要思想纳入其中,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针对“绿色奥运”公众参与的主题,薛野先生生动地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三个事件,从奥运实施的公平性,公开性及公众权益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在筹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提出应更广泛地提高公众参与的程度,并加速公益诉讼制度的建设,以使奥运举办带动整个公民社会建设的不断发展。孙丽萍女士强调虽然在举办过程中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大家仍应该坚信整个社会发展的光明前途,并从自己力所能及的角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普及环境保护的思想。学生代表张鑫从实践的角度指出,首先作为年轻人应当从自身做起,从节约身边的一滴水、一张纸做起,规范个人行为,实现环保生活;其次,作为大学生,尤其是环境学院的学生,应当热爱自己的专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具体的项目实践为
绿色奥运、环境保护作贡献;最后学生不仅仅是教育的受益者,还应当成为环境理念的传递者,用个人健康的绿色理念去影响更多的人。

针对“绿色奥运”亟待解决的问题,江家驷教授提到松花江污染的案例,并强调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仍然缺少必要的预防与应对措施,仅仅通过事后的补救是很难见到成效的。孙丽萍女士指出在奥运筹备的过程中,仍然要坚持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一味地模仿。

在交流过程中,听众提出有关公众参与角度的问题,宋军先生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一方面考虑当身处其外时,努力做好自身所能够达到的程度,在生活中体现环保、绿色的理念,另一方面要考虑主动的参与方式,比如增加言论力度,加入到相关活动中去等等,从积极的角度发挥自己的力量。同时,环境学院的学生从自身角色加以补充,比如研究生等能够参与到较为深入的研究时,可以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为战略决策过程提供相应的数据基础资料,而对于普通本科生可以更好地发挥青年群体的力量,节约能源,参与志愿活动,对家乡状况进行调查,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谈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最后江家驷教授作为环境学院院长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对本次由学生组织的绿色奥运论坛给予了肯定与赞扬,并对今后环境学院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文:贺佳,张鑫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