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史诗 时代的丰碑:北大推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图文展

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陕北胜利会师,谱写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

25年前,中国男排奋勇拼搏、气势如宏战胜韩国队,北大中文系77级学生刘志达带头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在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提出二十五周年之际,校学生工作部、团委于近日推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提出25周年主题图文展,并在三角地橱窗展出,受到众多同学的关注。

整套展板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共分为“长征”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两个篇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反映了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提出后北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文展上篇“长征”主要以时间为线索,分别以“艰难前行”、“曙光重现”、“勇往直前”、“齐头并进”、“胜利会师”为题,真实反映了长征的全过程;通过长征人物专题和历届领导人对长征的高度评价,反映了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革命品质,深度挖掘了其中人性的闪光点,展现了长征重要的历史地位和长征精神的伟大意义。此外,上篇还以“传承长征精神 力促社会和谐”为题,展示了北大学子学习长征精神的系列活动及丰硕成果。

图文展下篇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题,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呈现了北大学子在中国社会历史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其中,“小平您好”通过历史瞬间图片资料的展示,传递出北大学子对伟人的崇敬和对改革开放的拥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暑期社会实践和研究生支教团为重点,介绍了北大人在实践中磨练自我、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的历史传统和实际行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用全景描述的方式,以新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为关节点,反映了北大青年强烈的爱国热情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提出25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全套展板史实详尽、脉络清晰,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二者内在理念的贯通,体现了北大学子胸怀祖国、心忧天下的精神气质。通过对历史的追忆和对现实的思考,此次图文展也充分表达了北大学子传承先辈精神,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接再厉的时代心声。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