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帝国扩张的悖论――丁一凡阐述美国批判

11月4日晚7点,应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美国批判――自由帝国扩张的悖论”的精彩演讲。

丁一凡指出,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对外输出民主自由是一贯的,符合美国的意识形态与执政理念,布什政府的“枪杆子里面出民主”只不过是把这种一贯的理念推到了极至。其实,美国对外输出民主自由是一个幌子,实质是美国的利益扩张。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推行民主自由有过几轮高潮,而每一次都有特殊的背景与目的。

布什政府上台后,在美国新的一轮对外输出民主自由的高潮前,曾有过一个鼓吹“美国帝国”的舆论准备阶段。而且美国在最近一轮的“输出民主”的扩张时,重新推出了“民主和平论”,似乎美国是为了世界和平才这样做的。然而,历史事实证明,民主与帝国并不是一对矛盾。为了谋求帝国利益,历史上不乏民主国家发动战争的例子。甚至在民主体制中,代表“民意”的力量往往会变得非常“好战”。丁先生同时指出,美国输出民主的结果并非对民主接受国有利,而且有时对美国的长远利益也不利,即使美国干预的设计者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

丁一凡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后获法国波尔多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做过访问学者。曾就职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新华社与光明日报社。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第六届理事。

主要著作包括:《大潮流——经济全球化及中国面临的挑战》、《欧元时代》、《智慧化世纪——知识经济及对中国的挑战》、《平衡木上的金融游戏——从债务危机到金融危机》等。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