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立体宣传防火知识 学生亲身演习逃生自救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16个全国消防日。全民动员,防患于未然。这一天,北京大学保卫部动用人力、物力,在校园向全校师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防火知识和逃生自救宣传。北大学生会生活部协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v:imagedata
活动现场

上午9:00,一套以“校园防火防灾”的展板便在三角地显要位置一字排开,连同布置在橱窗内的系列招贴画和悬挂在学生宿舍和主要建筑物上的10余面条幅,在校园里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随后,一辆鲜红色的中型消防车缓缓地来到三角地,身穿浅绿色专业防护服装的灭火队员各司其职,进行消防车的结构与用途实地展示,引得众多同学纷纷驻足观看。据介绍,这辆消防车为北京大学所有,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也是唯一的;北京大学大部分初期火情都是由它及早扑灭的。

<v:imagedata
消防知识讲解

<v:imagedata
宣传品发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往的师生均可得到一本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印制的“大学生安全自护自救知识手册”,手册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国家安全、日常生活安全以及女生安全防范和常用急救知识等部分,为大学生详实地提供了自我保护、自我救助的应急措施。同时,保卫部还在现场播放电视宣传片,以声像手段加深同学们对于相关知识的了解。

<v:imagedata
北大学生学习使用灭火器

拿到手册的同学还会有一个有奖答题的机会。“液化石油气着火最初的灭火措施是什么?”

“用湿抹布盖住阀门!”一位同学回答道。

“不准确,应当是用湿抹布关上阀门,然后用灭火器扑救。”学生会生活部的同学告诉他,“送你两只笔作为奖励”。

而现场最热闹的要数灭火器现场演示了,解锡扣、拔保险针、握喷口、压开关,一个个步骤在消防员手中利落流畅地完成。一个胆大的女同学也走上前去,在消防员的讲解下认真演示。

“我们在校园内进行这样一种形式的宣传,就是要唤起同学们关注防火的意识,帮助他们掌握逃生自救的能力。”北京大学保卫部副部长邢劲松告诉记者,“同学们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宣传手册和答题纪念品都很受欢迎。”他还表示,北大同学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究精神令在场工作人员倍感振奋。

而同学们在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的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得到更多逃生自救知识和演示机会的愿望。现场的一位同学就表示,周围的留学生对防火和逃生的常识很熟悉,希望今后“能在宿舍里进行类似活动”。

摄影: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