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一族的青涩生活——北京大学光棍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11月11日,在现代社会被赋予了“光棍节”的寓意。在这个牵动单身贵族心弦的节日里,在这个温馨而又略带酸涩的气氛中,北京大学学生会推出了以“一个人的世界,两个人的天堂”为主题的光棍节系列活动,为校园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系列活动已于11月12日圆满结束,主要由三个子活动组成:

活动之一:“《克莱默夫妇》的背后”主题讲座

<v:imagedata

作为2006北京大学光棍节的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由北京大学学生会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的法律电影讲座——“《克莱默夫妇》的背后”于11月10日晚七点如期在理教107成功举行。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马忆南教授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影片所反映的婚姻家庭、妇女解放等问题。

在观看了被马教授誉为最精彩的一部分影片片断——法庭辩论片断之后,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这部影片的拍摄背景及剧情。介绍完基本情况后,马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她从法庭辩论这个片断中得到的两点启示。接下来,马教授又让大家观看了女主人公离家出走及之后男主人公生活陷入混乱中的两个片断,将讨论的话题引入妇女解放方面,并就怎样看待家务劳动、妇女解放应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父职与母职的划分三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些内容使讲座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在观看了影片温馨感人的结尾之后,现场观众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包括对毛泽东的男女平等观的看法、家庭中应该谁持家谁挣钱、丁克家庭等,马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一些不同意见的提出,引发了大家更加深入的思考,在良好的互动中,讲座的气氛得不断被推向高潮。提问环节结束后,马教授抽出的现场十位观众每人获赠了一张欢乐谷的门票,整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和法学院学生会的精心策划和成功组织下,这场集趣味性与思想性于一身的法律电影讲座举办的非常成功。活动采取的观影、讲解的方式深受观众喜爱,使大家在轻松的方式下对严肃的社会问题与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索。马忆南教授以她渊博的学识、对问题的深刻理解以及明白晓畅的话语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在精彩透辟的剖析中大家对婚姻家庭与妇女解放问题有了更理性更深刻的认识.校学生会和法学院学生会搭建的这个思想交流的平台,为更多同学提供了聆听名师的见解与关注社会问题的机会,深受大家的欢迎。

活动之二:光棍节“浪漫满屋”颁奖晚会 

由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办的2006北京大学光棍节"浪漫满屋"颁奖晚会于11月11日在五四多功能厅举行。场上活动丰富多彩,场下同学们热情洋溢,大家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

风雷社的女孩子们以活力四射的街舞拉开了晚会序幕。首先是两位默契男友候选人进行对决。他们的女友也被请到了现场。两对情侣在题板上分别对九道问题进行作答然后对照答案。题目从女友最喜欢的颜色\季节\水果到女友最感动的事,最喜欢的礼物,着意考验两人的默契程度。两对情侣在此环节中表现出来的相互了解和深厚的感情令在场同学感动不已,连连叫绝。所有同学都被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晚会达到了第一个高潮。

在十佳歌手周全与侯悠扬神情对唱的一曲《美丽的神话》中,开始了单身心语的展示。三位最佳单身心语获奖者用一种很特别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他们的"心语"----借《发如雪》,《东方红》等曲调唱出自己写的单身心语。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令人赞不绝口的单身心语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直很受大家期待的魅力男友终于登场。两位魅力男友和女友通过或深情对唱或吉它弹唱的方式进行了才艺展示,引起了大家阵阵喝彩。年长一些的“苍鹰”更是发表了一席真挚的感言,在这个充满浓浓爱意和浪漫的日子里,祝福所有人找到自己的幸福。潜质男友的角逐则是紧张而激烈,富有深度的情景提问和挑战性极强的体力智力大考验几乎让在场的观众摒住了呼吸。

晚会期间还穿插了很多互动游戏和表演,如星座速配,萨克斯演奏,吉他弹唱以及爱心社的手语歌表演,浪漫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晚会现场。通过在场同学的投票,分别选出了最佳魅力男友,最佳默契男友,最具潜力男友。

晚会的最后, 全场观众跟随录像折出了属于自己的纸心,并将想说的话写在心上,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温暖和希望。在温馨而浪漫的气氛中,晚会结束了,但是关于爱情的憧憬和美好故事永远都将在生命中延续。

会后我们采访了活动的主创人员——北京大学学生会女生部,她们说希望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有爱的人和单身的人相互交流彼此分享,愿更多的人相信真爱,愿更多的人被爱温暖。这次活动在同学中反响热烈,晚会现场多功能厅挤满了人。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这场晚会活动设计得很精彩,十分感激在这样一个节日里能感受到这般温暖。对于整个光棍节的活动,同学们也认为内容丰富,创意新颖。

活动之三:光棍节化妆舞会

<v:imagedata

11月12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会和地空学院学生会主办,法学院,中文系和国际关系学院中文系协办的2006北京大学光棍节系列活动之“光棍节化妆舞会”于7点正式开场。来自各院系的同学纷纷前来参与。

舞会大致由教授舞蹈,游戏和男女生自由配对舞蹈三个部分组成。晚会一开始,来自体育舞蹈协会的几位老师就向在场的各位同学教授了集体舞性质的兔子舞,舞会现场的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离开自己的座位,加入舞蹈的队伍中。经过短暂的游戏环节,同学们又在《恋曲1990》的温柔旋律中跟随老师的带领跳起了舞厅伦巴。这是一个双人舞,许多人现场组对,也有很多本来就是结伴而来的情侣。现场欢笑声不断,给光棍节增添了不少温馨的色彩。

后来教授的慢三和北京平四也都是双人舞。场内还有两三名助教随时指导同学们的舞蹈动作,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并从中享受到乐趣。不时可以看到有大胆的男同学向女生发出邀请,也可以看到有两两的女生一起跳的颇为起劲。到了自由舞蹈时间,同学们都已经不再拘束,充分享受起舞蹈的乐趣。

在舞蹈的教授之间还插入了“互相猜身份”的游戏来促进不同院系同学之间的相互认识,风雷社的同学也表演了动感十足的街舞,引来场上一阵阵的喝彩。在场内,还准备了丰富的食物,供同学们享用。

本次舞会是由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办的2006北京大学光棍节系列活动之一。在此之前,已经举办了电影讲座以及光棍节颁奖晚会。丰富多采的活动使同学们感到光棍节不再孤单,这个冬天也不再寒冷。北京大学学生会将会继续延续这一传统,在每年的此时都为广大同学们送上一道大餐。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