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7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举行

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北京大学2017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我眼中的中国”,选手们紧扣主题,从当今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说到留学生活中的印象见闻;从初涉校园的新奇发现,谈到异乡求学的坎坷心路,饱含着留学生们对汉语的热情、对中国的热爱。比赛根据留学生汉语水平分为三场,来自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历史学系的40位选手参加了角逐。选手们侃侃而谈,听众们热情饱满。

比赛现场听众加油呐喊

本次演讲比赛的内容丰富多彩,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外国学子们对中国社会新发展和新变化的聚焦。对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速铁路、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他们交口称赞(《中国的两个面相》《我的中国印象》《从“新四大发明”看中国》);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光明前景,他们不吝赞美(《我来了,中国》《留学生的使命》);对中国城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他们频频赞叹(《我的北京之路》)。此外,留学生们深入地探讨了“中国梦”的话题,对中国的明天充满希冀和信心。

选手演讲

一部分精彩的演讲展现了留学生们对中国的衣食住行和教育娱乐的体验和认识。选手们刚刚兴致勃勃地畅谈完中国的酒文化、茶文化、食文化,又兴高采烈地讲起坐着火车去中国各地名胜游览的趣闻(《我在中国坐火车》);转而若有所思地讲述参加降旗仪式的难忘经历,认为“团结合作精神”是中国崛起的关键(《自己的中国和大家的中国》);而热爱《中国有嘻哈》节目的选手,不但对中国的嘻哈流行文化如数家珍,还在现场即兴表演了B-Box和街舞,引起观众的呐喊喝彩。

选手演讲

“眼底未名水,心中黄河月”,留学生们作为北大人,用心去体会、用情去丈量,发现和感悟在北大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我眼中的北大与北大的学生》描述了选手眼中勤奋好学的北大学生和他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国手语快乐学》讲述了演讲者参加北大爱心社的感受,她为同社成员关爱聋哑人的情怀而感动,还为观众展示了自己刚刚学会的中国手语。他们更多地表达了对北大的热爱和对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珍惜在北大学习的每时每刻(《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我眼中的北京》)。

选手演讲

在本次的演讲比赛中,选手们也坦陈心扉,讲述从熟悉的家乡来到陌生国家求学的心路历程。有些人一直热爱着汉语,表达了与汉语从儿时起就结下的不解之缘,更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香蕉人与中国》《梦想与中国》);有些人对汉语由抗拒到热爱,与听众分享自己从抵触学汉语,到爱上汉语、更爱上中国的独特经历(《我为什么觉得中国是很有意思的地方》);有些人感到迷茫,从对中国的一无所知、对混血身份的茫然,到深刻了解中国文化后的欣然接纳(《我到底算是哪国人?》)。不同的起点走到了相似的终点,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凝聚着他们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索。

选手演讲

除了独具匠心的演讲题材外,留学生们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优秀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水平,选手们落落大方、畅所欲言,自如地使用流行语、惯用语、成语和新鲜段子丰富内容的表达,可见他们对文化了解之多、对汉语热爱之深。演讲者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扬,到场的观众也热情高涨。每一场比赛都座无虚席,亲友团高举加油牌加油助威,现场氛围欢快而热烈。

每场比赛均由4名留学生担任主持人,由5名学院老师担任评委。节目结束后,评委老师从节目的语言、内容、表现、时间、效果等方面为选手打分排名,现场宣布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同时,各班班长共同评选出每场比赛的“最受学生欢迎奖”。本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1个、最受学生欢迎奖3个、优秀奖若干。

留学生主持人

一年一度的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是留学生语言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为北京大学留学生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是深受留学生欢迎的特色活动。

颁奖

本次比赛作为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联合主办、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承办。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周静、谢新、黄玉梅、李可、叶素颖老师,美国CIEE驻北京办公室主任凯利和西班牙ICO项目领队谢士嘉、加州大学驻北京办公室的邹静老师到现场观摩了比赛。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和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全程指导比赛。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