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三校大学生与武警官兵文化交流活动在北大举行



2018年1月13日下午,首都三校大学生与武警官兵文化交流活动暨军旅实验剧《魔鬼周》座谈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武警学院的青年学生代表与中国武警部队野战文化小分队及特战队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了《魔鬼周》节选片段,讲述身边故事,分享成长感悟,碰撞青春的激情与火花。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张文艺、宣传局文化处处长孙雷、文工团团长章晓宇、北京总队执勤九支队支队长吴万涛,原北京指挥学院教授张冠华,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干部等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

首先,张文艺代表武警部队致辞。他向首都三校团委提供此次军校青年文化交流平台致以感谢。他强调本次活动的交流主题是文化,主体是青年,文化与青年作为高校与军队建设的主体,对民族复兴、祖国繁荣都至关重要。他倡导武警官兵与高校学生互相学习,在“灵魂发育”中邂逅强军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共圆中国梦。陈永利代表首都三校热烈欢迎武警官兵们的到来。他向与会青年分享本次活动的“三新”、“三强”与“三意”,希望在座的青年官兵与学生能在今后的思考和行动中内化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新时代下的光荣使命。同时,他希望大家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传承高校与部队共建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卓越贡献。


 
新时代的青春——首都三校大学生和武警官兵文化交流平台启动



随后,武警部队与首都三校代表共同启动“新时代的青春——首都三校大学生和武警官兵文化交流”平台。启动仪式上,北大学生献上《永远的忠诚》诗篇朗读节目,四名学生激情迸发的朗诵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带动了全场氛围。


 
军旅实验剧《魔鬼周》节选



作为武警部队原创文艺作品,《魔鬼周》在大气磅礴的音乐中展开,战士们英姿焕发、昂首挺胸,一开场便牢牢吸引住全场目光。短短40分钟,一章章有笑点、有泪点、有燃点的剧目彰显了战士们严格自律的坚韧品质、披荆斩棘的拼搏精神、患难与共的同袍友谊与内化于心的家国情怀,让在场观众无一不为之动容。全场掌声雷动、热血澎湃,纷纷为这部军事文艺作品鼓掌点赞。如何在和平年代保持熊熊燃烧的战斗激情和赤子之心?军人如何看待苦和乐?特战队员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军旅实验剧《魔鬼周》以场景再现的方式传递了最真实的答案。

演出结束后,现场青年学生围绕剧目创作初衷、表演形式、创作方法以及军人的初心使命等问题与剧目创演团队、特战队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座谈交流。作为《魔鬼周》的编剧,章晓宇向青年分享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喜剧形式去真实展现军人的“魔鬼周”极限训练全貌,传达军人的苦与乐、血与泪、不屈与坚守的创作历程。来自边疆以及原武警七师的官兵们也分享道,保家卫国是军人的使命,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是军人的初心。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将高校学生与战士官兵、“笔杆子”与“枪杆子”紧密结合在一起。双方开展的思想交流与情感互动为军队和学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