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社举办第十一届户外技能大赛

2018年4月7-8日,北京大学山鹰社举办“齐欣运动杯”第十一届户外技能大赛。经过两天的综合比拼,北京大学山鹰社、浙江海洋大学攀岩队、南京理工大学登山协会分列团体总分前三甲,天津体育学院户外足迹社团、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攀岩队等分获攀岩、绳索等单项奖,上海交通大学野外生存协会、中国地质大学大地社等分获“道德风尚奖”“户外精神奖”等团体奖

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长罗申、山鹰社老成员孙斌校友、山鹰社现任社长梁均鋆先后发言,并给参与此次技能大赛的运动员加油鼓劲,预祝此次比赛圆满完成。

 
开幕式(山鹰社供图)

参赛队伍集合热身后,开始了第一天的比赛项目——攀岩赛、抱石赛、绳索技能、三人爬天梯等。

男生组攀岩竞技的场地在北壁,登顶需要翻越一个稍大的圆形障碍,还要跨过两个陡峭的小块凸壁,难度系数很高;女生组攀岩竞技场地在西壁,虽说没有北壁那么多的障碍,但是中间两个大跨度的锚点同样拉高了女生组的难度。

一个男生在攀到第一个凸壁时不慎手滑,从岩壁上脱落,保护绳的牵引力又让这个男生撞回到岩壁上,岩壁凸起的部分撞到了他的胸口。到医疗处检查时,他发现胸口被撞得青紫破皮,但擦了点药之后又跟同学说笑起来。

 
参赛者攀到第一个凸起障碍
 
 
受伤的选手(右)与同学愉快聊天

女生组岩壁中间的两个大跨度,好多参赛者都没有通过。比赛进行到大约一半,又一个参赛者上场攀到第一个大跨度处,她并没有着急继续攀岩,而是稍作休息之后一跃而起,登到了大跨度的上方,岩壁下面观众一片叫好!紧接着这个女生一鼓作气登上岩顶,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观众屏息观赛

与此同时,抱石赛的参赛者个个使出看家本领,咬牙坚持,将“岩壁上的芭蕾”的优美与柔韧展现得淋漓尽致,绳索技能的参赛者灵巧而又冷静地与绳索斗智斗勇,趣味横生的三人爬天梯尽显团队精神……

 
抱石赛参赛者
 
 
绳索技能参赛者
 
 
三人爬天梯参赛组
 
    比赛第二天的主要项目是定向越野和户外技能,地点在市郊百望山森林公园。定向越野赛上,参赛选手在山谷中的赛道挥洒汗水、释放青春;户外技能比拼中,队员们齐心协力完成装包、营地建设、模拟救援等多项任务。

 
定向越野参赛者(山鹰社供图)
 
 
参赛者模拟救援
 
 
参赛者搭设担架

4月8日下午,全国各高校参赛队伍重返北大山鹰社岩壁进行了闭幕式和颁奖。(文/何慧明 图/郑雨珂 何慧明)

 
参赛者森林公园留影(山鹰社供图)
 
 
闭幕式合影(山鹰社供图)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