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车协杯”全国高校自行车交流赛举行

2018年5月5日,由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举办的“北大车协杯”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自行车交流赛在河北省固安永定河自行车公园正式开幕。本年度交流赛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160所高校的700余人参加比赛。

下午1:00,交流赛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大学生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锐教授致辞,她代表北京大学、北大车协,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车协参加本届交流赛。永定河自行车公园总经理靳辉先生发表讲话,他表达了对各位选手的欢迎,并预祝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本届交流赛总负责、北大车协主席团主席张思远,宣布“北大车协杯”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自行车交流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过后,在永定河自行车公园山地赛道举行了本届男子山地大众组、男子山地精英组和女子山地组的比赛。选手们在3.5公里的山地赛道中角逐、拼搏。男子山地大众组中,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马卫东以35:30的成绩夺得冠军。男子山地精英组中,河南检察学院的梁世重以31:52.265的成绩险胜广东财经大学的禤灿宏(31:52.938)。女子山地组的比赛中,渤海大学的张松以29:51的成绩夺冠。

山地比赛现场

晚7:30,在赛道草地上举行了交流赛联谊晚会。张思远详细讲述了北大赛的前世今生,并对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渤海大学自行车协会会长与众车协进行了交流。晚会间还进行了才艺表演,北大十佳歌手呼延天意一展歌喉,知名攀爬车手张京坤表演攀爬车技,技艺卓越迎来阵阵掌声,山西大同大学两位同学带来了尤克里里弹唱《红日》。拔河比赛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内蒙古工业大学蝉联六届拔河比赛冠军。

呼延天意演唱现场

自行车攀爬表演

6日上午8:00,第二天的比赛拉开帷幕。山地团体赛中,渤海大学以37:12的成绩获得冠军。公路赛男子组比赛(共24圈、60公里)中,西北政法大学的刘岐铭取得桂冠,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帅则获得男子精英组的第一名。下午3:10,公路赛女子组比赛(共20圈、50公里)中,北大车协的蓝添翼勇夺桂冠。赛后,全部赛事的颁奖仪式举行,记者对选手进行了采访。

公路赛现场

马卫东说道,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北大赛了,从第48名到第1名,马卫东认为平时骑车训练和跑步训练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赛过程中队友的加油和助攻也很重要。在他看来,竞技骑行既是为了荣耀,也是为了队友而付出。张松表示,团队精神和队友是她夺冠的最大动力。

谈及公路赛,“完赛”是很多人的目标。来自黑龙江大学的李焙功和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段帅超是在比赛过程中相识,在一半里程时被套圈。采访中,两人均表示,今天的比赛很快,没有完赛是有点遗憾的,喜欢自行车竞技是因为喜欢它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段帅超说:“太快了,在赛道上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骑了多少圈,没时间看指示牌,只能偶尔看一眼码表。”

蓝添翼是第一次参加北大赛,在第一天的山地女子比赛中她挺进前十,在第二天的女子公路赛中更是摘得桂冠。蓝添翼认为,自行车竞技代表着一种精神,凝聚着团队合作、个人拼搏和技术智慧。她希望,身边有更多的人将自行车当代步工具,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自行车竞技中,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文/陈彦蓉 杨承鑫 图/伏贵荣 张玉婷 姜梦成 李昊 朱文媛 梁双依 彭春晓 鲍俊璇 白婧 冯蕾 韩子琦 贾奉儒 万聪)

获奖者合影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