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古琴传承计划——古琴进高校

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古琴音乐会举行

“枯木龙吟·让古琴醒来”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古琴音乐会作为北大古琴传承计划——古琴进高校的重要活动,分别在2019年12月4日于北大李莹厅,2019年12月5日于清华蒙民伟音乐厅举行。两场音乐会在开票之初即一售而空,全场座无虚席,聆听千年古琴的清雅之声。

为更好地挖掘“非遗”文化,进一步传播古琴艺术,让珍贵的古琴“醒来”,与公众相见,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在北大、清华举办此次音乐会,由著名琴家丁承运、曾成伟、林晨、金蔚、赵晓霞演奏唐琴“枯木龙吟”、宋琴“鸣凤”、元明琴“小递钟”,以及明琴“真趣”和“无名琴(蕉叶式)”,同时结合琴学内容的学术讲解,以不同的角度展示古琴艺术的文化价值与艺术魅力所在。

北京大学作为“美育”的发源地,古琴传播的“故土”,世界著名的学术高地,成立北大古琴传承计划项目,促进古琴艺术在校园范围的传播传承,进一步深化实践北大元培校长美育理念。北京大学在开展古琴传承计划过程中,结合公选课《古琴经典艺术欣赏》、古琴工作坊、古琴音乐会,全面而系统地将古琴艺术进行深度普及,以期让古琴艺术能够在高校得到有效的传承。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联合国项目的保护单位,在继承和发扬古琴艺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庋藏的92张琴由唐延至民国,数量上堪称国内唯一。这批古琴珍藏在展柜与库房之中,罕有张弦与弹奏的机会,因而改变了其千百年的生存样态。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份遗产, 2016年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对这批古琴进行了谨慎地维护和修缮。在此基础上,由著名音乐学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先生提出了让馆藏古琴恢复其乐器属性的理念,并策划开展了“让古琴醒来——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古琴系列音乐会”活动。系列活动自2018年起,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恭王府博物馆等小型剧场多次举行,反响良好,深受关注。

482a470349a54e678a59c0980329f155.jpg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

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丁承运

在北大、清华两所高校举办本次活动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本次音乐会邀请著名琴家演奏传世名琴,并通过学术讲解的形式,让听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传承千年的琴声,也弘扬了保护传世古琴的科学理念。沉睡的千年老琴在琴家的演奏下所发出的历久弥新的琴声更是唤醒了观众对于古琴的新的认知。古拙朴素却精美绝伦,饱经风霜却历久弥新。在这两场古琴音乐会中,老琴所焕发出的生命力让听众再次深度了解了古琴艺术,而这种不断纵深的学习,更观照了喜爱古琴艺术的广大同学与琴友,让听众在千年的古韵中回味与深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