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专题报告:国际文化学者汤亭亭讲述创作历程

From Woman Warrior to Veteran of Peace

汤亭亭(Maxine Hong Kingston)是少数被经典化的当代美国作家,《剑桥美国文学史》对她有长达数章的专门介绍和研究。她的主要作品有:《女勇士》(THE WOMAN WARRIOR),1976;《中国佬》(CHINA MEN),1979;《孙行者》(TRIPMASTER MONKEY),1989;《第五和平书》(THE FIFTH BOOK OF PEACE),2004等。获得各类大奖和荣誉近二十项,其中包括“国家图书评论奖”,“国家图书奖”,“美国学院和艺术与人文研究院大奖”,美国总统克林顿颁发的“国家人文勋章”等。汤亭亭现执教于伯克莱加州大学。


      作为最有实力的女性主义作家之一,汤亭亭不但为被消音了的无名女子争得发言权,而且使女子成为道德的楷模、冲锋陷阵无往而不胜的勇士和英雄。她为在白人主流社会处于弱势地位的华人翻案,消除主流社会对华人的带歧视性的刻板印象,以其人文精神和历史理性揭示不合理的社会现实。更重要的是,她在主流社会的权力分配中,成功地获得了当代主要的美国作家之一的荣誉,成为当今在世的美国作家之中,作品被各种文选收录率最高、大学讲坛讲授得最多、大学生阅读得最多的作家之一。她的《女勇士》还被节选为中学和大学的教材。

今年适逢汤亭亭最著名的作品《女勇士》问世30周年,该作品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至今在世界文坛的影响长盛不衰。近日,她又推出了诗文选集《战斗的老兵,和平的老兵》,讲述“30年间从战争走向和平的历程”。

应“北京论坛2006”的邀请,汤亭亭女士将于10月28日晚做客北大,与广大师生一同分享她的创作历程和人生感悟。
 
      主讲:Maxine Hong Kingston/汤亭亭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主持:Zhao Baisheng/赵白生

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

时间:2006年10月28日(六)晚7:00—8:30

19:00—20:30,October 28,2006,Saturday

地点:北京大学 英杰交流中心 阳光大厅

Sunny Hall,Yingjie Exchange Center,Peking University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