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治哲学论坛系列讲座之二:对帝国观念的反思

主讲人:Juergen Gebhardt,德国埃尔兰根大学政治学教授

主持人:李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

工作语言:英语(中文翻译)

时间:11月2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政府管理学院大楼3127

主办: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

内容简介:

2001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起了一项关于古代帝国如何维持其统治的研究。这标示出美国政治舆论的一次重要转变——帝国的观念重新进入了研究者的视野。人们一度认为,现代民族国家的兴起已经彻底终结了帝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占据核心地位的时代;相应地,对于帝国的研究也早已从政治学研究中淡出。然而,美国在21世纪初期这几年中所展示出的帝国倾向却重新激活了学术界对于“世界帝国”这一主题的关注。

关于这个主题的现有研究大都是从考察历史上的世界性大帝国的演变过程着手,探讨美国往帝国方向发展的可能性。这些研究着重从政治权力及其所依托之军事、经济、政治与意识形态资源的角度,重构与分析由帝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结构。然而,这些研究却忽视了一个关键点:帝国的形成事实上有一种特定的历史模式,而世界帝国这一观念对帝国的构建是至关重要的,其作用绝不像学界通常认为的那样,仅限于作为一种权力资源。世界帝国的观念与普世主义(universalism)是紧密相连的,后者代表的是一种将“普天之下”的人群均纳入其中的人类观。因此,世界帝国的观念蕴涵着这样的含义:它试图按照某种普遍的秩序观念,将人类组织在一项权力结构之下,而这一权力结构则囊括了人迹所至的整个世界。因此,在回顾了由古代各个世界性大帝国所开启并延续下来的帝国序列之后,我们便可理解,由帝国主导的秩序结构何以在历史上反复出现,而当前的美国则是这个序列中的最新一员。

主讲人简介:

Gebhardt教授是德国著名的政治思想史学者,师从当代重要政治思想家Eric Voegelin(1901-1985),曾先后任教于德国慕尼黑大学、波鸿大学,担任过波鸿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德国政治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现为埃尔兰根大学政治学教授,埃尔兰根大学理事会、参事会成员。Gebhardt教授在政治思想史领域发表过数百种专题论著及论文,主题涵盖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及现代西方政治思想,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非西方社会的政治思想传统有良好的理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