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共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北京大学2023年新聘任博士生导师论坛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23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举办2023年新聘任博士生导师论坛。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以“全面提高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讲授新聘任博士生导师第一课。来自各院系近300位新聘任博士生导师在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参加论坛,医学部150余位新聘任博士生导师通过燕云直播线上参会。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徐明分别主持上、下午两阶段会议。

论坛现场

王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赋予教育以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正是“三位一体”的交汇点。他从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期待和要求、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发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成效与挑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导师力量等方面,论述讲解新时代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号召全体新聘任博士生导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王博讲授“新聘任博士生导师第一课”

论坛邀请了相关部门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围绕论文质量监测、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心理健康等主题作专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论文质量监测处项目主任铁晓锐作题为“开展高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助力高层次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报告,介绍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分析目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常见问题以及如何树立质量文化、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助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举措。北京大学师资人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贾爱英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从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学术诚信、社会服务等维度解读国家和学校关于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并通过系列案例,强调导师应坚持政治立场正确、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等,号召青年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信息管理系教授王继民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积极应对AIGC挑战”为题,介绍学术不端的主要类型、国家相关政策和要求等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基本情况,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新挑战以及国内外各方对AIGC用于科研的态度,并给出AIGC应用于科研应该遵守的基本原则和相关建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全面讲解当前研究生群体常见心理问题及相应帮扶对策,建议导师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了解基本心理常识、提升日常察觉意识和识别能力、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引导研究生积极科研、健康成长。

7b41a0df98a0406aa485099ccb1d7f73.png

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作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铁晓锐、贾爱英、王继民、刘卉)

论坛邀请富于经验的导师代表作经验交流。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平原结合自身培养博士生的心得体会,围绕“怎样成为一个好导师”,分享了对导师应尽的责任、导师与学生相处原则等维度的深刻理解和感悟,并提出“愿意为学生花时间;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关爱但不溺爱学生”三点建议,为新上岗的博士生导师进行榜样式的指引。计算机学院教授谢涛结合自身专业和教学实践,阐述了博士生作为研究者应当具备的评价、愿景、设计、执行和交流五种关键能力,强调导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育人文化,学校、院系和学术共同体等各方应为顶尖博士生培养创造“沃土”条件。

f2a8c19d353f4dceb84f09e156feff42.png

导师代表作分享(从左到右:陈平原、谢涛)

为使新聘任博士生导师熟悉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关键环节和工作流程,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蔡晖、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刘柯、学位办公室主任何峰、综合办公室主任向妮分别就招生政策和要求、教学培养体系和过程管理、学位授予质量保障和导师岗位管理、研究生学科交叉交流平台建设等作具体介绍和解读。

c301c4eb414b46608b2e217caab18556.png

研究生院业务办公室负责人作介绍(从左到右、从上至下:蔡晖、刘柯、何峰、向妮)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博士生招生、培养等方面具体议题展开研讨。通过定向交流和互动,各位新聘任博士生导师汲取有益经验,沟通体会收获,并对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之后,物理学院俞妍、工学院王圣凯、考古文博学院丁雨、法学院纪海龙、经济学院锁凌燕等5位新聘任博士生导师作为学科召集人,分别代表理学、信工、人文、社科、经管5个讨论组进行讨论总结汇报。

6729807fb9db4d308ca5f1ce020965de.png

分组座谈讨论现场(从左到右、从上至下:理学组、信工组、人文组、社科组、经管组)

ff7798d22aa2476e87473ec0dd97bfda.png

分组讨论召集人作汇报发言(从左到右、从上至下:俞妍、王圣凯、丁雨、纪海龙、锁凌燕)

北京大学于2013年开始举办新聘任博士生导师论坛,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规范化导师培训。博导论坛作为岗前必修课,已成为新聘任博士生导师深入了解研究生教育体系、全面学习研究生教育政策和管理制度、深刻认识博士生导师职责、相互交流学习的综合平台。研究生院将继续落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守育人初心、回归培养本质、促进内涵发展,持续优化博导岗位管理服务机制,助力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服务和支撑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