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工学院流体力学党支部召开杨越党员发展会

2023年12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党支部在工学院1号楼会议室召开杨越党员发展大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作为其培养联系人出席发展会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学院党委书记宋洁,副书记李忠奎、陈威,副院长张通,助理院长李咏梅以及流体力学党支部18位党员参加发展会。会议由流体力学党支部书记陈军主持。

会议现场

陈军主持会议

发展会上,杨越结合求学、科研等经历汇报了自己的思想成长过程及向党组织靠拢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祖辈与父辈都是党员,留学归国后都投身于祖国的教育科技事业,家人树立了榜样,自己长期以来对党组织有着崇敬的向往之情。他留学所在的加州理工学院有前辈钱学森先生、周培源先生,他们的爱国信念始终影响着自己,“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归国学者的共同理想。他说道:“2021年5月,我参加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共同的目标,我牢记于心。”在北大工作的10年中,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他深刻地感受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义内涵,因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更加迫切地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杨越表示,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坚持立德树人,为推动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杨越作汇报

入党介绍人陈军和牛雯暄分别介绍了杨越在考察期间的思想、工作、生活表现。陈军代表流体力学党支部支委会汇报了审查情况。支部与会党员充分讨论,就杨越在思想和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杨越思想素质过硬,对祖国忠诚和热爱,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踏实努力,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责任心强。他以老一辈科学家为科教楷模,推动力学学科发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在教学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思政工作自然地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在教工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流体力学党支部与会党员发言

经无记名投票表决,支部党员全票同意接收杨越为中共预备党员。陈军宣读并通过了支部大会决议。杨越表态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自己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今后将持之以恒地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在教育、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学校发展、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投票环节

宋洁发言

宋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大计。高校作为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汇聚高地,是向党的伟大事业输送人才的源头活水。杨越是工学院优秀的青年教师,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的青年科学家。他擎起党旗的举动不仅标志着工学院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双带头人”工程在工学院全局工作中新的实践、新的示范。长期以来,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在科技战线上的创新本领;自主传承党的精神谱系,在奋战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事业、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传承科学家精神;以学院党组织架构革新为抓手,在充分发挥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晶胞”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推进以课题组为单元的“团簇”化党建,形成承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团簇”式攻坚小队,形成科技攻坚“聚反应”。工学院党委将做好这次发展工作的经验总结,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到党的队伍中,用组织优势激发创新潜力,用有组织科研满足国家重大需要,让人才沐浴在党的光荣事业中。

宁琦讲话

宁琦作为杨越校级发展联络人讲话,她祝贺杨越成为预备党员,并表示,长期以来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知识分子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这集中体现在学院用活用好了“双带头人”制度,把教师党员培养成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骨干力量。作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主阵地,工学院经过18年的探索,已经建成一支北大新工科建设的生力军。学校党委期待工学院讲好有北大工学特色的“大思政课”,培养好党和国家托付的“强基计划”学生,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期待工学院党委未来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把更多学术带头人吸引进党组织,共同服务于新工科建设事业。面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上的“卡脖子”问题,工学院党委要充分意识到,党组织在工学院、新工科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大使命和关键作用,要带领全院党员高标准执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高水准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加速党建和学科的融合发展,成为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揭榜挂帅、敢于为国铸器的作风过硬之“师”、攻坚克难之“师”,建设成北大乃至全国科技战线上的样板标杆和示范堡垒。

宁琦为杨越佩戴党徽后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作为工学院优秀的青年教师,面向国家重大需要开展科研的青年科学家,杨越的入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工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从申请到正式入党全流程各阶段得到了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全面帮助和支持。工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折不扣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吸纳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院党委和支部上下联动,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主动与青年教师定期交流,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提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激发青年教师群体的入党意愿。工学院党委定期梳理未入党的教师名单,要求各支部重点关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杨越作为力学学科带头人加入党组织是工学院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的一项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工学院党建工作的坚强有力,在新工科建设开拓式发展中充分体现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来,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