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聚力前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学骨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领导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各部门、学生会、研究生会、挂靠社团等团学组织,通过主题研讨、实践参观等多种方式,积极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举办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10月30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在团学例会上,集体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钊主持学习会。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范星盛从会议背景、十三五成就、全会精神要点、十四五精神对团学工作的引领等方面,带领团学骨干学习会议精神。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魏凡粟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此背景之下,我们更要坚定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做好各项发展建设工作。作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我们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相联系,响应国家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号召。聚焦新工科建设,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挥自己的创新潜力,助力国家的产业升级。青年一代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牢记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教诲,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发光发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正一表示,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令人鼓舞和振奋。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信科学子和当代北大青年,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觉拓展知识视野,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毛泽东号”主题实践、学习活动

10月31日,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挂靠社团——北京大学学生铁路文化协会的组织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和协会成员赴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和历代“毛泽东号”机车,在实践中学习、感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范星盛担任活动领队。

31日下午,参团师生来到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长久的家。1946年肇兴于白山黑水的“毛泽东号”,在1949年随解放大军南下,在丰台机务段扎根至今。丰台机务段段部设有“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并露天陈列着历代“毛泽东号”机车。

同学们首先前往“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参观。“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向同学们讲述了机车的光荣历史,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不时提问,在互动中深化对“毛泽东号”机车精神内涵的认识。

“毛泽东号”机车从炮火纷飞的解放战争中驶来,向着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正道驶去。74年间,“毛泽东号”机车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变化的是技术参数,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光荣的机车,离不开卓越的司机。“毛泽东号”机车组在2019年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集体称号,这在铁路系统是独一无二的。机车组在实践中创造了“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形成了“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塑造了“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勇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继承了红色基因,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了解“毛泽东号”的光辉历史后,参团师生和“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和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进行深入交流。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曾在“最美铁路人进北大”先进事迹报告会作报告,现任司机长王振强是技术精湛的劳动模范。两任司机长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与“毛泽东号”结缘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奋发努力,在各行各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历代“毛泽东号”机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机务段内陈列着蒸汽时代和内燃时代的“毛泽东号”机车,此外,同学们还有幸看到现役的“毛泽东号”机车——HXD3D-1893号电力机车,可谓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此次走访先进铁路集体的活动,彰显了铁路榜样的力量,使同学们站在“十四五”开端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关头,回望党和新中国走过的不凡历史,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给予同学们革命文化和时代精神的丰厚滋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思政实践团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7月—9月,392名信科学子在学院党委指导下,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绩。实践团同学们在这一“重构的组织”中,建立友谊、共同成长,也结成了新的学习集体。10月30日以来,部分实践团结合实践所得,积极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今年暑期,杭州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党委副书记熊校良老师的带领下,以“探访前沿、深入基层”为主题,在萧山区开展实践活动。

在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中,杭州实践团助教宋一帆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让全球经济遭受重大打击,国内外环境都受到了深刻的影响,而我们目前也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大变局对应的就是大机遇、大挑战,在这样一个变局当中,在这样一个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关键节点,就更需要一张具有时代性、前瞻性的蓝图,来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次会议,系统性、概括性地决定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未来十五年的前进目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响应时代的呼唤,将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今年8月,吉林思政实践团在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冰、党委副书记熊校良老师带领下,以“深入基层一线、践学红色文化”为主题,在吉林梅河口市开展实践活动。

在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中,梅河口实践团成员朱成轩表示:近日,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心系家国的北大学子,我第一时间阅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会提出了到十五年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规划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双循环”体系等一系列方略。其中我注意到全会强调了优先发展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农业农村对于国家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而我党一直将农民的利益、农村的发展放在战略布局之中也同样令人感动。尤记得暑假参加思政实践活动,在梅河口市看到的当地对于乡村的优秀治理,让我对农村的印象从此改观,我深刻理解到这是社会主义的胜利,是我党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实现小康的务实之举,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手段。近几年无论是国际形势、自然气候还是今年突然袭击的疫情,对于我国的发展都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十四五”规划,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与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关键时期、面向关键节点,面临新的考场、新的答卷,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号角。北大信科学子在学习、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要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