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谐话三农 05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举行

在炎热的05年暑期,北京大学的212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暑期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北大团委学术实践部专门组织了一场“共建和谐话三农”的社会实践报告会,以展示团队们有关三农问题的研究成果。

不象想象中枯燥无味的报告会,作报告的四个社会团体通过展示各种图片配上精彩的解说,深深的触动了与会的每一个人,带给听众各种不同的感受……

有感伤——

广东梅州考察队向我们讲述了一位困苦老人的故事:老人的儿子在民工劳资纠纷中被打死了,儿媳在外打工,她自己就带着三个孙子女凄苦地生活。那么孩子们的教育费用怎样解决呢?队员问道。只得到无奈的回答。更不要说医疗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回应队员们的只是一片迷茫。富饶的广东,满地黄金的广东,居然还藏着这么一幅令人心酸的画面,那别的地方呢,可想而知了。农民的苦,又岂是我们这些没下过稻田的人所能体会的呢?

有希望——

光华管理学院的河南安徽考察团就向我们描述了安徽凤阳南街村的一幅繁荣景象:农户家电视电脑等各种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设席招待的饭菜极其丰盛;采访王宏斌严宏昌时,这些在致富中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物的意气风发……一切都给了我们希望,成功的榜样在,只要努力,有什么不可以解决的呢?

有思考——

“农民是很现实的,他们不会要你来虚的。”西部阳光行动贵州白碧分队的代表语重心长地说道。他们的白坡之行为当地人民建立了一个图书室,结果收到了最热烈的回应。有的团队还通过支教的形式帮助当地妇女学习,这些形式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欢迎,而组织的有些活动却很难得到响应,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老百姓却并不一定喜欢和接受。

大学生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到底能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

有对策——

“教育依然是农村脱贫的突破口。”队员们号召大家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来关注农民这个中国的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队员罗康同学对着一堆堆的疑惑和未知,用一句话总结了大学生在解决三农问题的活动中应当怎样做的讨论:怀着理想主义的心,做现实主义的事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