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运动与国家形象——何振梁主讲奥运培训大讲堂首场讲座

3月3日上午,“好运北京”——奥运培训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奥运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朱善璐与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何振梁先生共同开启智慧锁,揭开了奥运培训大讲堂的帷幕。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何振梁以“奥林匹克运动与国家形象”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v:imagedata

北京奥组委顾问、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何振梁

在演讲中,何振梁从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情况和办好奥运对国家的意义两个方面讲起,对奥林匹克运动进行了深入阐述。他首先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两千多年的历史渊源,总结了奥运的发展历程,并指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不再是单纯的体育活动,而是以体育为载体的国际性社会运动,文化和教育是奥林匹克的根本所在。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分析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内涵与核心价值(即友谊、优秀、尊重),强调了奥运精神对当今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何振梁先生详细阐述了奥林匹克运动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认为:在当今弱肉强食的国际大环境中,奥林匹克运动提倡平等与互助,尊重文化多样性,积极参与和促进社会进步;国际奥委会积极关注物质文明进步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并参与众多国际性人道主义援助,希望在在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思想意识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友好相处的桥梁。

接下来,何振梁讲述了自己和奥运的不解之缘,并回忆了奥林匹克运动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他回顾了自1952年新中国派出第一支40人的代表团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起直至成为世界体育强国并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历史过程,阐述了五十多年间新中国体育事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指出了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对提升综合国力和民族自豪感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随后,何振梁又谈到了办好2008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性。他指出,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我国的一件大事。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会是我国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还对奥运志愿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承办奥运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一个国家各个方面能力与水平的严格考验。每一个奥运参与者都应当树立全局观念,注重国家形象,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将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演讲中,何振梁先生向奥运志愿者们发出倡议:深刻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独特风采,营造喜庆热烈的奥运会氛围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把握好奥运会这一集中展现国家形象的难得机会。

在演讲的最后,何振梁声情并茂地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直接或间接的为在中华大地上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出力而感到莫大的荣幸,都要确保北京奥运会让全国人民高兴,让世界人民满意!”

据悉,上半年还将有关于奥林匹克历史文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基本知识与竞赛项目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8场高层次的报告陆续举行,以适应北京奥运筹备决战年的形势要求,大力深化奥运培训工作,全面实施推进“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

摄影:王宇  马淼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