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林毅夫:学成自然要回来 海归意味着责任

 “学成了自然要回来”

 “两会”召开前的一个下午,在北京大学朗润园302办公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告诉记者:“海归对我来讲,意味着责任。”他解释道,作为有海归背景的全国政协委员,相比一般人来说,曾去国外留学,得到的多,反哺的也要多,所以责任重大。

上世纪80年代末,林毅夫有很多机会可以在国外发展,但他成为最早一批回到中国工作的海外学子,回顾当年的经历,林毅夫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就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这个“自然”的背后,是林毅夫的一贯追求,“到海外去学习是为了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道,学成了自然要回来。”

对有海归背景的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认为,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看问题的视角,比如,对国外的情形比较了解,在考虑国内的问题时或许能够有一个全球的、前瞻的视角,“但是我觉得也不必要太重视海归这么一个身份,因为身为政协委员,我是作为中国的公民,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的代表参与的,并不是因为我是海归,才参与的。应该抱着一种海纳百川的态度,不是海归而有真知灼见的政协委员很多,中国的问题也不是照搬国外的理论就能解决的,所以,要多了解,多学习。当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能够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一定是要抱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去参与的。”

从30多岁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到如今,林毅夫已是当了四届的“老委员”,在这些年的见闻中,那些“普通老百姓期盼的目光”最令他感动。他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经常去基层考察,“我觉得确实不能辜负那么多人的期望”。

 关注现代农业与“和谐社会建设”

 今年“两会”他关注的两个话题,是实际调查和理论分析的结合。一个话题是发展现代农业,他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不少成效,给绝大多数农民实实在在的利益,但在调查中,也发现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片面理解,将新农村建设理解为新村建设,这样,就可能增加农民的负担。因此,政府提出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举措,提得很及时,有利于避免对新农村建设的片面理解。

林毅夫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和谐社会建设”。他认为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是解决高速增长中各种不协调问题、实现和谐发展的根本方法。他表示,当前,中国一些不和谐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困难群体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仍然较穷,除了因老、因病或因其他天灾人祸而失掉工作能力的人,困难群体主要的特征是他们只有劳动力可以作为获取财富的来源。因此,要让贫富差距缩小,重要的是让困难群体能够充分就业,赚取工资收入以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而且,要使工资收入增长的速度高于富人的收入增长。

而要让困难群体充分就业,关键的是按照中国的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即充分利用中国当前劳动力多且相对便宜的优势,去发展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或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密集的区段。这样,就可以创造非常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具有劳动力的困难群体加入到正式的就业市场。而且,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具有大的竞争力,能够赚取最大的剩余,实现最大的资本积累。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本就会逐渐从相对稀缺变成相对丰富,劳动力则从相对丰富变成相对稀缺,工资水平会随之不断提高,困难群体所拥有的劳动力资产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差距、城乡差距、社会事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或者改善。(赵晓霞 殷新宇)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