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秋:两会提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今年两会上,贾庆林主席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围绕以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问题”认真进行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委员认为,“软实力”首次写进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意义重大,国家软实力从根本上说是国民的素质,而青年人才对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国家软实力能否真正实现,取决于人才硬实力。

王晓秋委员递交的一份提案是关于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建议。他认为,高中阶段的文理分科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对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不利。他说:“现在大学提倡通识教育,开了很多选修课,实际上是在补高中的课。高中文理分科导致的后果就是,文科生往往缺少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理科生则缺少人文精神与写作能力、阅读能力。而青年人才除了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外,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缺一不可。”

 

编辑:宁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