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妇女节献礼 北大举办女性与体育文化国际论坛

如何提高女性参与体育的热情?雅典奥运会对当地女性参与体育运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昨天,50多位专门从事女性体育与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第二届女性与体育文化国际论坛。《竞报》为本次论坛提供媒体支持。

论坛的主题是“博雅体育、健康女性”。雅典KAPODISTRIAN大学的社会教授Roy Panagiotopoulou与大家分享了雅典奥运会对女性体育的影响,“上个世纪70年代,希腊女性在从事体育运动的观念上有诸多限制,人们认为体育对女性生育和作为母亲特质的固有观念导致女性体育发展停滞。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雅典女性在参与体育运动上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这位教授举例说:“2004年奥运会时,希腊参与奥运比赛的男女运动员比例已经持平,而在近两年内的国际赛事中,女性获得金牌的数量也明显高于男性。”而作为奥运主办城市,雅典女性参与体育的热情也远远高于希腊其他地区,在一份今年针对大学生参与体育的调查数据中,希腊女大学生参与体育的比例达到了41.7%,高于该国37.3%的平均标准。

“这主要归功于雅典奥运会为女性体育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这位教授透露了开展女性体育的成功经验:“我们也联合各地区体育机构参与‘Sport for all’(全民健身),并加强在大学女性中的体育教育工作。”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由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妇女体育研究中心主办。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